光明日报聚焦四川高县应急广播村村响
发布时间:2022-04-15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书记的嘴、干部的腿,这是四川省高县群众对应急广播的亲切称呼。

    近年来,四川省高县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四川省应急广播各项工作任务,率先形成了网络全覆盖、内容接地气、保障高质量的应急广播新发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农业生产等服务基层百姓的实践中,发挥了应急广播权威、快捷、实用、精准的重要作用。据介绍,在十三五规划期间,高县应急广播从资金零投入到累计投入1377万元、覆盖率从3.8%提高到100%

    2011年,高县村村通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并组建了一支13人的专业队伍,分片区包干,负责广播系统运维、设备维修、管理信息播发与安全播出、工程协助建设、镇村组人员调度等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高县天天响、优质响的应急广播维护管理保障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高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县将进一步深化应急广播村村响的管理、维护和使用机制建设,确保能常态响、应急用得上、宣传群众好。

    截至2020年年底,高县已建成1个县应急广播平台、1村村响县前端、13个镇广播分平台、195个村广播室和1672个村民小组广播终端,实现省、市、县、镇、村、组六级互联互通,可管可控,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广播全覆盖体系。

    四川省高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应急广播内容上下足功夫,采取固定节目+自办节目+自主使用三合一方式。每天早晨和中午分别播放市广播电台新闻,下午播出县级新闻,形成固定节目,成为群众必修课。在应急广播的闲时,广场舞、广播体操、太极拳等内容的播放,让听广播、跳舞和健身融为一体,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县相关部门通过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向全县播放《高县县委宣传部关于暂停开放景区及文化娱乐场所的公告》《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充分发挥了广播的应急作用。高县应急广播与政法、应急管理、安全、气象、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统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平战结合,平时进行政策宣传,紧急情况下发布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应急信息,每年开展政策宣传13100余条,发布应急信息2190条次。

    除此以外,应急广播在内容层面还实现了多样化发声。据介绍,村村响工作实行分级管理、专人负责、专人操作,广播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地震知识、安全生产、农村耕地保护、社保医保政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内容。风哥教你防溺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接地气的自办内容,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接地气、冒露珠的广播节目。截至目前,累计播放217000条次。

    “听众朋友,今天的天天讲党史,为大家讲述的是《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清晨8:00,高县文江镇胜利村易地搬迁聚居点的智慧应急广播准时响起,鲜活、生动的党史小故事娓娓道来,吸引了不少晨练和劳作的村民聆听。应急广播还是高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他们通过在智慧应急广播节目中增设党史学习教育栏目,把党的声音和百年奋斗历程传进千家万户,成为广大农村群众学党史、悟思想的新路径。


光明日报记者牛梦笛《光明日报》( 20220414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