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精彩短视频 百年映初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各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省级相关部门,省级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四川省网络视听协会,各有关高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理想照耀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通知》(广电发〔2020〕44号)精神,省广电局决定开展“精彩短视频百年映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创作展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批旗帜鲜明、内容丰富、充满网感的优质短视频作品。开展形式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优秀作品展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精彩短视频百年映初心”为主题,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等现实题材,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中找准选题立意,从当代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中挖掘故事素材,深入挖掘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题材、素材,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深情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好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故事。

三、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202122021年12月。2021年5月中旬前完成作品征集工作,6月中旬完成优秀作品推选工作,7月初至12月开展优秀作品展播活动。

、参评范围

各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相关行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影视传媒院校(院系)及师生、业余短视频创作爱好者等。参评作品应为2020年5月到2021年5月期间创作或首播的优秀原创短视频。

、活动内容

活动从2021年2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作品征集阶段(2月至4月15日)各市(州)局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内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相关行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相关大专院校(院系)及师生积极参与短视频征集活动。由主办单位负责省级及以上单位(含省属高校)的作品征集工作。

(二)作品初评阶段(4月16日至4月30日)。由各市(州)局组织专家团队,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初评,并按程序报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荐作品应不少于30部,其余各市(州)局推荐作品应不少于20部; 省级网络视听节目持证机构推荐参评作品不少于5部其余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推荐作品应不少于2部。省广播电视局组织专家对省级单位报送的作品进行初评。

(三)作品评审阶段(5月6日至15日)。由主办单位邀请省内外网络视听专家、影视院校专家以及网络视听行业内知名新媒体企业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审。根据分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最终推选出入选作品

(四)优秀作品展播阶段(6月至12月)省广电将组织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重点视听节目网站和IPTV集成播控平台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立活动专栏,集中展播优秀作品。展播期间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并点赞、投票和评论。同时,主办单位将组织展播作品到部分市(州)、高校、社区等地举办优秀作品展播和图片展览,进一步扩大作品的覆盖面、引导力和影响力

六、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分为两大类别:专业组和业余组。专业组是指具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和新闻采编相关资质的机构作品。业余组为非持证机构及个人作品。专业组:优秀作品10部,提名作品20部;业余组:优秀作品2部,提名作品8同时表优秀组织单位。

、工作要求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作品初评阶段严格审核把关,推荐契合主题、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要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统筹做好选题策划和作品创作规划,认真创作,精心打磨,努力打造现象级的短视频和高峰之作。

请于5月15日前参评材料一式两份(《作品汇总表》《作品推荐表》和参评作品,邮寄至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二段119号附1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联系人:刘萍电话02886697067。

附件: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作品汇总表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作品推荐表(专业组)

     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作品推荐表(业余组)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