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各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四川科教频道

    现将《四川省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234

四川省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

建设管理实施方案

专业电视频道是以制作播放专业电视节目为主的频道。为加强我省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根据广电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意见》《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意见》,促进专业频道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管媒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电视节目创作生产更加繁荣,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发展结构更加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二、工作目标

按照智慧广电 视听四川安排部署,立足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兼顾,创新专业频道监管体系,健全专业频道综合评价机制,完善依法行政、精简精办、保障有力的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舆论导向正确、专业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创新活力迸发、综合效益和影响力大的频道发展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规范专业电视频道设置

1.优化电视频道结构。坚持综合频道(新闻综合频道)为主、专业频道(包括专业付费频道)为辅。着力强化综合频道的主导地位。严格专业频道设置开办的条件、要求和准入管理,不断优化电视频道结构布局。

2.严格专业频道开办。设置开办专业频道应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具有充分的必要性、可行性,具备相应的技术设备、资金、节目和专业人员等保障。

3.严控专业频道总量。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原则上不再新增专业频道,已开办的专业频道要进一步压缩、调整和规范。全省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开办专业电视频道。

4.调整撤销公共频道。不再执行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省、市两级播出机构插播电视节目的政策。20226月底前市(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现有公共频道应当申请撤销或调整为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频道。

(二)提升频道专业特色

5.优化专业频道定位。进一步优化频道栏目设置,体现本地特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频道定位的目标用户想要的、应该给的专业需求。同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设置节目定位相同或相似的专业频道。四川广播电视台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的专业频道设置要立足自身优势,形成差异化格局。

6.做好专业节目播出。各专业频道的专业节目日播出时长不得低于该频道节目日播出总时长的60%,其中晚上19点至21点专业节目播出比例不得低于70%。新闻、纪实、购物等专业频道的专业节目比例一般应达到100%。少儿、动画频道要播出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适宜少儿收看的节目。具有两种或以上专业定位的专业频道,要科学合理配备符合频道定位的各类专业节目播出比例。

7.规范影视剧播出。除影视类频道外,其他专业频道原则上不得播放与专业内容无关的电影、电视剧。

8.规范商业广告播放。履行广告发布审查法定职责,严格遵守商业广告播放的政策法规,健全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居家购物类广告备案。付费频道、购物频道不得播出商业广告。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调整优化商业广告结构,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

9.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履行公益广告播放法定义务,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作为专业频道建设重要内容。专业频道播放公益广告计入各频道的专业节目时长。

(三)增强专业节目供给能力

10.扩大优质节目产能。发挥好专业媒体采编和信息资源优势,建立新时代精品创作引导工作机制,用好《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四川省财政厅等6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参与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和全省记录新时代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等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共建共享四川网络视听品牌、四川影视品牌和国际传播品牌,打造更多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内容精品。

11.增加专业节目供给。推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依法依规组建台属台控台管的节目制作经营公司,探索建立专业节(栏)目工作室,鼓励专业节目领域各种形式的跨地区合作,发挥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和超高清创新应用基地的优势,培育发展专业节目制作基地和产业园区,打造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促进专业节目投资生产、版权保护与交易流通。

(四)加快高清化融合化发展

12.加快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2022年底前专业频道全部实现高清制播,逐步关停不具备高清制播能力的专业频道。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调整开办纪录、影视、体育等超高清专业频道,和基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新内容、新服务、新体验的专业频道。

13.推动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全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加强专业频道建设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专业电视节目、栏目、频道融合发展,加快提升网上传播能力,不断增强综合效益和影响力。

14.推进主力军全面推进主战场。把优化资源配置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关停并转一批受众少、影响力弱的频道、节目栏目和平台账号,集中力量建设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综合移动客户端平台,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不断提升网上传播能力。

(五)加快人才培养

15.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鼓励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夯实专业频道建设管理的中坚力量和后备力量。建立具有新闻专技岗位与管理岗位双向交流通道,培养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从业人员任职培训制度和市级专业频道骨干定期赴省直媒体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

16.完善内部激励机制。支持播出机构建立首席制、领衔制、骨干制等岗位聘用制度,完善岗位聘用制度。推动播出机构人员由身份管理转为岗位管理,打破身份界限,实现定岗定责、同工同酬,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7.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监管理念、方法、手段,逐步建立健全省各级广播电视监测监管系统,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全省广播电视良好传播秩序。

    18.开展考核评价。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专业节目、专业频道的特点和规律,构建导向正确、标准客观、评价专业且体现公益性、媒体定位特色、融合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体系,运用中国视听大数据开展专业节目、专业频道综合评价,推动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效益导向和发展导向。

    19.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内容导向正确、专业特色鲜明,节目质量高、综合效益和影响力大的专业电视频道深化改革,扩大覆盖,创新运营,进一步做优做强。对公益属性突出的专业电视频道给予倾斜扶持。对严重偏离频道定位、内容导向不正、节目质量低劣、综合效益低下,或不具备开办条件和能力的专业频道,依法依规坚决实施退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频率频道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核心组成部分,是媒体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摆在第一位,严格把关,严格监管。坚决做到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二)认真组织落实。市两级播出机构要高度重视专业频道建设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不断丰富专业频道的节目资源,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省市两级播出机构20226月底前研究制定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分步稳妥推进。

(三)加强沟通协调。各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督促辖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时将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等报送省广电局。工作中涉及具体频道调整、合并、撤销及其他重大改革事项等,要及时向省广电局报告并按程序报批。省广电局相关处室要主动对接广电总局相关司局,提高工作指导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