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6-09-01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负责拟订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目标。

  二是负责起草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及省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是负责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扶助老少边穷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和发展;组织指导全省重要文件文献、重点出版物和教科书的出版、印制和发行工作;负责制定全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承担组织协调工作。

  四是负责统筹规划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依法负责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工作。

  五是负责监督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单位、广播影视机构的出版、播出活动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全省新闻记者证管理;指导对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六是负责对全省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内容和出版活动进行监管;负责推动全省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负责监管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七是负责推进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科技融合,拟订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负责指导、协调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安全保卫工作。

  八是负责全省印刷复制业、发行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推动印刷业、发行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

  九是负责全省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和广播影视节目的进口、收录管理,协调推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领域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是负责全省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负责授权处理涉外著作权关系和有关著作权国际条约应对事务。

  十一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二是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十三是对四川广播电视台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领导和管理峨眉电影集团、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十四是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五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主题宣传不断出新出彩。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主题,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网台为主平台,全面加强对四川新形象的宣传,策划推出系列新闻行动和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治蜀兴川、依法治省和扶贫攻坚等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不屈不挠川军抗战精神,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添上浓墨重彩一笔。截止1224日,上央视《新闻联播》的新闻报道达278条,其中重要单条38条,位居省级台前列,较好地展示了四川新形象。为我省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创作生产不断提质增量。一是作品数量稳步增长。确定省重点出版规划项目107种,入选国家重点出版选题2种,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135种,多项入选各类重点项目,批准选题6988个。电视剧备案公示35部、审查发行10部,动画片备案公示3部、审查发行3部;电影剧本(梗概)备案50部、审查完成片7部;译制民族语故事片48部、科教片22部。二是精品美誉度有效提升。6种报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4种期刊入选“中国最美期刊”。四川卫视大型益智文化节目《我知道》获总局创新创优栏目,大型历史真人秀节目《咱们穿越吧》全部13期节目在全国34家省级卫视同时段平均排名第5,其中三期节目排名第2。影视剧《胜算》《碧海雄心》、大型史诗广播剧《格萨尔王》,本土题材电视剧《彝海结盟》拍摄进展顺利,《彝海结盟》获总局剧本扶持项目支持。《三国》《彝问》《相遇百年》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纪录四川100双手》面向全国省级卫视及地面频道推荐播出。微视频《爱上川菜》在新媒体播出,点击量居同类节目前列。

  三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是重点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建设直播卫星户户通38.74万户、广播村村响行政村1万个,发展地面数字电视用户20.69户,完成5座高山台站改造和“十二五”村村通工程验收。为全省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287万册,完成270个电子阅报屏、105个阅报栏标准化试点建设。新建影院39家,其中县城影院27 家,县城影院累计达到165家,有望实现县城影院全覆盖。放映公益电影60万场,16个市建成监管平台。二是应急广播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本级应急广播平台,芦山地震灾区市县和17个试点县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应急广播业务流程、标准制定、试验演练及机制建设同步开展。三是标准化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会同文化厅推动《四川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出台,细化完善群众读书看报、收听收视、观赏电影的行业标准体系。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扶贫攻坚专项规划,精准掌握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信号入户情况,明确建设要求和验收考核办法,建立扶贫数据库,扶贫工作走在省直机关前列。加强基层广播电视能力建设,市县台制播数字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三州”台译制和制作数字化率升幅达20%。地面数字电视网示范项目获国家电影电视科技进步一等奖。四是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举办四川首届“书香之家”大型公益活动,20个家庭获“书香之家”称号,开展“送书下乡”、文化年货带回家、文化进万家、送书到川藏线兵站等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四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2015年全省行业总资产达到1167亿元、总收入700亿元、增加值246亿元。8个项目进入总局项目库。11家出版单位成为全国数字化出版转型示范单位,6家实体书店获国家扶持试点奖励,累计建成出版物发行网点8324个,以新华文轩在线杂志铺为代表的网络书店迅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印刷复制产业持续发展,新建成省级示范企业8家,9家印刷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绿色印刷认证企业达41家,实现了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全覆盖。城市电影票房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50.5 %。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法国电影展。电视购物营业额12.8亿元,新媒体创收8000万元,四川网络电视台视频节目日均触达用户数突破千万。第十三届四川电视节达成协议金额33.81亿元,较上届增长20.62%。有线网络数字化率92%、双向覆盖率69%;提供标清频道172套、高清频道42套,点播节目量超4万小时;个人宽带在网用户数居全国广电第一。

  五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推进《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改革工作台账》有关改革事项,狠抓《四川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涉及我局的改革事项及本部门改革事项的落实。圆满完成全省广电网络经营机构改革任务,完成了《峨眉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方案》的制定,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广播电视报刊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四川省全面阅读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工作。

  六是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部署,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党组会、局务会、干部大会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4次,办公会前学法8次,机关专题学法4次。采取以案说法和案例指导方式,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开展培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局行政处罚程序、行政执法责任制、出版物鉴定、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等规定。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限额、前置条件和联审事项清理,修订办事指南和格式文本,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和责任清单的编制,修订完成行政执法裁量权指导标准,我局依法行政示范创建稳步推进。

  七是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中央及省外新闻媒体驻川机构、省级媒体驻市州机构的清理整顿和重新登记工作。开展网络接收境外节目专项整治行动和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大赛,深入开展第三届广播电视“创绿”活动,加强报刊审读和节目评议,严把出版物质量,强化电影专资、传媒机构、网络视听节目、印刷复制发行和藏区台站管理。完成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规范IPTV建设管理,实现“一省一平台”。推进省监测中心建设,升级网络出版监管系统。整改停播虚假违法广告891条,查获非法电台27起,查缴拆除置换“非卫”设施17万套,查禁互联网出版书目718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打击侵权盗版活动,查办案件187起,全省挂牌督办案件6起,全国挂牌督办案件3起,查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55万余件,出动检查人员13.5万余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7万余个次,取缔关闭店档摊点620个、非法网站391个,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3800条。

  八是版权保护和“走出去不断深入。举办全省版权知识竞赛,增强全社会版权意识。推动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深入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青神竹编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园区。实现出版物版权贸易总量306件,同比增长42%。全省完成作品登记2363件。引导新华文轩向海外市场拓展发行渠道,累计出口图书码洋216万元。成立华盛顿文轩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出版《华人视界报》100余期,累计发行量超过120万份。推动“轩客会·北美店”“新西兰电商书店平台”等“一带一路”文化服务及贸易平台建设项目落地运营。组织策划系列“中俄媒体交流年”活动。

  九是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管党治党,抓好局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修订完善了局机关规章制度,理顺办文、办会、办事的程序和标准,全局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水平明显好转。深化党务、政务和信息公开,创办局《每日要情》,对局领导的活动日程及工作动态全方位公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营造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浓厚氛围,通过明察暗访,整肃工作纪律和作风,狠刹机关庸懒散浮拖问题,干部职工面貌焕然一新,我局政风行风满意度在同期测评的省级部门中列第22位。实行局领导每月进政务大厅窗口值守制度。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979项,总体提速71%,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全年综合参评在省级入驻部门中名列第5位。我局被省依法治省办、省政府法制办列为11个省级部门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之一,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局机关实现统一集中办公。

  二、部门概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收入决算总额为9017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8790.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02.59万元,事业收入8.20万元,经营收入432.25万元,其他收入217.46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1.7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002.07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22509.82万元,主要原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

  2015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支出决算总额为90175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33.4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329.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9.3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25.7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4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3.36万元,其他支出3344.88万元,结余分配63.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127.50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34220.68万元,主要原因文化体育与传媒、商业服务业、其他支出等增加。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教育支出333.44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人员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支出。

  (二)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329.66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中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经费,省广播电台、市州少数民族语言节目制作能力,广播电视村村通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应急广播系统播控平台及网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专项项目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9.3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以及代发峨眉电影制片厂离休人员地方生活补助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退休干部困难补助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支出225.7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五)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40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有线电视网络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433.3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以及支付已批复无房职工的住房补贴支出。

  (八)其他支出3344.88万元。主要用于:省级应急广播系统播控平台及网络建设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24万元,2014年决算数下降20.5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因公临时出国管理。

  2015年因公出国(境)团组6次,出国(境)8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英国伦敦参书展团,赴香港参加第十九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团,赴希腊参加2015年萨洛尼卡国际书展团,德国ANGA展、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与管理团,2015赴美国书展团,赴英国参加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训团。了解国外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同时传播巴蜀文化,宣传推广四川电视节和全国网络视听大会,做好招商招展等工作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12.33万元,2014年决算数下降42.3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按照《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公务接待支出管理。

  2015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2015年发展中国家纪录片导演高级研修班来川参观考察,参加2015年“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国内公务接待60批次,672人次,共计支出11.47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接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工作组,省级工作单位检查调研工作组,省级兄弟单位参观交流,市()(市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工作人员衔接工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组人员,第十三届四川电视节,网络视听大会的相关单位交流学习及采访交流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56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长20.12%,主要原因是两局合并,未统一集中办公,以及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承担在双流县的建设任务。

  截至2015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9辆,其中:轿车47辆、越野车13辆、载客汽车5辆,其他车型4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100.56万元,用于保障正常公务运转,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直播卫星户户通、应急广播、农村公益电影、农家书屋建设、“扫黄打非”、全民阅读推广等工作,以及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制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14.34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采购23282.46万元,其中货物895.30万元,工程22209.18万元,服务177.98万元,用于全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直播卫星户户通、应急广播、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工作,以及保障正常公务运转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有公务用车6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其他用车13辆。拥有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共4套,总价值1322.43万元,分别是直属事业单位的卫星转播车、演播设备、演播室电子背景、应急广播指挥调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