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13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王家福等11位委员:

非常感谢您们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影视城,构建影视文化产业生态圈,助力四川文旅强省”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全省“一核多极”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

现行《四川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川财规〔2019〕11号)第三章第十条明确提出了对重点制片基地建设发展资助的相关内容。

20215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用于扶持和奖励的年度预算规模达3亿元,全由省财政预算安排。其中,电视剧每部扶持总额可达2000万元;并开设电视剧首播奖励,主创最高可获得600万元额外奖励。

省广电局将继续从产业政策、技术创新等方面支持影视产业发展,促进重大影视产业项目落地和原创优质项目孵化培育。

二、关于强化影视科技支撑、文化科技融合的建议

省广电局将加强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推动智慧广电媒体区块链应用实验室和沉浸式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实验室等的建设;将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产业基地建设。

文化和旅游厅将支持成都影视城申报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引导成都影视城围绕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重大行业需求,在重大关键技术、行业共性科技问题、人才培养、创新科技应用等方面加强研究,推动科技与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厅将适时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成都影视城申报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三、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培育影视文产领军企业的建议

省委宣传部将支持成都影视城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提升硬件质量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优秀电影制作团队,带动相关产业,形成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的良好发展趋势。

省广电局已引入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大熊猫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抢滩》《中欧班列》《双城热恋》已报中宣部争取2022年重点电视剧项目选题;《西进西进》《太阳出来喜洋洋》入围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电视剧名录。政论专题片《百年风华正茂》、纪录片《逐梦前行》(第三季)入选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广播剧《绿水青山》登陆中国之声。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前进吧,少年》进入播审。广播剧《网红的党支部》、纪录片《马克思主义在四川》、专题片《奔腾之歌——重走成渝线》、电视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等积极推进。此外,引进7家总部在北京的公司来川设立分公司

四、关于鼓励影视创作和版权交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建议

我省自2016年起全面实施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制度,推动作品登记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促进版权成果转化、推动版权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每年评选十佳版权登记作品,积极鼓励影视、音乐、美术、文学等各类作品创作。“十三五”期间,我省作品登记数量共计72.4万件,位居全国各省份前列。

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和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不断加大侵权盗版案件查办力度,已逐渐显现成效。2021年1—5月,我省侵权盗版案件查办数量就已达到2020年案件总量的70%,破获了宜宾“2·05”侵犯著作权案等影视作品侵权盗版案件。经过一系列联合行动和专项整治,我省院线电影盗录传播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有力提振了作者创作积极性和权利人维权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全面加强版权保护作为版权工作主基调,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执法监管的主战场,不断强化力度、拓展范围、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持续营造良好版权环境。积极运用多种措施鼓励、支持作品创作和版权有效运用与价值转化,不断提升著作权登记质量,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广电局将继续推动四川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加强影视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五、关于强化成都影视城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省广电局将加强与交通、文旅等主管部门协调,强化成都影视城周边的轨道交通、高级酒店、会议中心、绿道等配套设施建设。

六、关于强化影视文产领域的节庆会赛聚集成都影视城的建议

省广电局将继续创新实施振兴四川影视战略,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的目标任务,用好用足用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四川省影视产业联盟行业平台效能,引导各类影视资源向四川集聚,提高四川造影视内容创作生产的规划力、引导力、组织力,丰富视听新业态、满足视听新消费。强化好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的政策取向建立正向舆论引导和市场激励机制。

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对成都影视城品牌和资源的推广力度,组织引导参与全省对外推广活动,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内生活力。积极宣传报道影视城举办的文化和旅游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项目等,进一步扩大其品牌在全国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七、关于积极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影视文旅产业重点项目的建议

省广电局将加快推进“一核多极”高科技摄影棚群落建设,发挥好四川超高清视频产业设备、技术、人才优势,深入推动科创、文创在内容生产领域的应用,支持市场开发5G+4K、8K超高清视频; 推动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虚拟现实)视频和云游戏等高新视频优质内容呈现,提高精品节目的成果转化率、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快项目推进,指导成都影视城围绕功能区影视文创、动漫电竞和时尚艺术三大主导产业,策划包装一批影视和文旅融合类项目。针对上中下游关联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利用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等省级招商平台,加强相关项目的宣传推介,力争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对项目进行投资开发。对符合要求的在建项目,积极纳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进行管理。重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与省级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您们的建议给了我们改进提高的机会,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的战略部署,奋力推进四川广播电视事业由大省向强省跨越,也恳请您们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和鼓励。

祝您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特此回复。

       四川省广电局    

                          2021710日   

(联系人:陈国虹   联系电话:028-86697083

抄送: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