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2021年4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广电局进行了巡视,并于2021年7月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巡视是对局党组和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局党组坚决拥护省委决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的意见,坚决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照省广电局职能责任,举一反三,较真逗硬,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局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要求,传达贯彻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巡视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选人用人情况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属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

(二)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自觉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党组书记承担整改工作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6个整改小组,统筹协调、督导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

(三)立说立行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全局之力,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实的措施对标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解形成了具体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处室,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对应、事事有人抓。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领、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守正创新存在不少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行业监管整治,积极弘扬正能量。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重点节目管理的通知》和《全省广播电视传播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低俗庸俗媚俗内容。指导省广播电视学会制定《四川省广播电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电视购物短片广告内部审核和备案管理的通知》,建立全省广播电视广告管理评审专家库和群众监督员队伍,开展广播电视虚假违法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查处广播电视虚假违法广告,曝光广播电视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召开规范省级频率频道广告播出工作协调推进会,会同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调研督导,举办广告管理培训班,督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落实广告发布审查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广告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推动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商业广告转型升级。

大力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成立局推进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制发《四川广播电视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四川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指导21个市(州)制定本三年行动计划。向广电总局报送2021年度2022年度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先导单位、成长项目26个。办理核发县级融媒体中心《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82家,做到“应发尽发”。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一期建设,二期建设加快推进。

2.针对“部署和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不力,锐意进取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大内容创作生产统筹指导力度。调整充实局推进内容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四川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内容创作重点选题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剧本评审把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宣传解读、推广落地,印发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电视剧扶持项目和精品奖励申报指南》《四川省重大电视剧项目扶持评审细则》《四川省促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剧本评审把关提升作品质量的通知》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开展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四川造”电视剧《紧急公关》《火红年华》《亲爱的小孩》在央视热播《西进西进》《川流》《一路向前》《没有硝烟的战线》《公诉精英》《中欧班列》《邻里月台》和“大熊猫”题材等重点电视剧抓紧推进。开展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创作生产公益广告创作展播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制作完成18个选题,创作生产公益广告1185件,广播剧《绿水青山》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剧目。加强网络视听“十四五”内容创作规划,第一批次共规划重大题材项目30个。

加大推动产业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成都影视硅谷”和“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时代光影·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平台建设,完成3个省重点项目投资超4.4亿元,引进12家重点影视企业来川落户。开展四川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评审工作。做好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成都)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产业基地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参加深圳文博会布展工作,推动基地重点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持证机构1394家,年内净增加350家,增长33.52%。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制发《四川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广播电视融合发展IPTV、新媒体移动端覆盖纳入市州县节目覆盖率统计采用多种手段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完成34个州县节目覆盖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全省应急广播试点示范建设,落实4年实施方案,分年度分批实施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深化智慧广电建设。制定了《四川省智慧广电工程总体技术方案》,开展局科技委换届工作,举办了智慧广电大讲堂,围绕前沿技术、创新业态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行业培训。开展2019-2021年智慧广电示范(实验)区绩效评价工作及2022-2023年度10个智慧广电示范区入库申报工作,对2021年度5个智慧广电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完成4个市级电视频道的高清化工作,川台建成了国内首个全IP化4K超高清播出平台。省级频道和市级主频道全部实现高清播出,全省市级以上频道61个,有57个已经实现高清播出,高清化率93.4%,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频道高清播出。

3.针对“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不够,攻坚克难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升省级广播电视监测能力。完成智慧监测项目立项工作,预算编制四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系统升级项目。与重庆市监测台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与移动新媒体监测服务机构签订合同,优化合作方式,通过购买基础数据,实现自主研判;组建了局网络评论员队伍。推动建立与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市(州)监测平台的协作机制,督促市(州)落实《四川省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市州分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市(州)分平台建设,完成了与宜宾市广播电视安全监测中心监测系统的对接,实现监管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坚持依法行政。制发《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行政投诉指南》,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各类行政投诉。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做好我局行政处罚及行政检查事项清单认领和实施清单完善工作,完成我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制定《省广电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目录清单》。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电视购物短片广告内部审核和备案管理的通知》,举办全省广播电视广告管理培训班,建立了全省广播电视广告评审审查专家库。依法依规清理关停擅自开办的频率频道;依法依规查处发生导向问题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及非法境外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案件、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对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完善了我局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以及我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中广电执法清单。

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政策宣讲,指导推进机关服务中心首次岗位设置,完成了机关服务中心人员聘用工作。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修订了《中共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督促各直属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应机构。印发网络视听节目监测监管研判制度,组建了网络视听评论员队伍

加强阵地监管。修订印发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执行重大宣传指令工作实施办法》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违反重大宣传指令约谈制度》,加强文艺节目备案管理,严把节目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片酬关,坚决抵制违法失德、造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流量至上”等不良倾向;开展全省广播电视传播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商业广告播出日常监管;持续整治“三俗”,查处违规问题,曝光典型案例。加大对局属涉藏台站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针对“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停用了超标办公用房,并将设施设备清理入库。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组监督作用,确保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履行职责。

严格纪律执行和“以案促改”。召开会议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自查自纠。在局直机关集中开展了“讲担当、守纪律、促作为”警示教育月活动,局党组两次发文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案例,各处室、直属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受党纪处分公务员年度考核有关问题的答复》,对未按规定发放的年终一次性奖金予以清退。

严格直属事业单位监管。制定了《局领导及处室联系事业单位工作制度》和局属事业单位会议规则,明确了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督导各台站重点围绕是否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明确议事决策程序并严格执行等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督导发射传输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下发“车辆管理办法”“车辆使用相关要求”等文件,开展台站生产业务用车全面大检查,督促各台站建立完善柴油采购出入库登记制度。局领导带工作组对台站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组织完成了监测中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监测中心超预算建设问题作出查核处理。

强化与驻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协调。积极联系驻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局党组会、局务会,监督指导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查找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配合驻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对局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指导。

2.针对“工程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从严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指导修订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发射传输中心技术和工程类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对监测中心、发射传输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经济责任现地审计,工程专项审计列入2022年内部审计计划。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全面清查固定资产管理。督导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准确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政策,全面清查铺面和写字楼资产及使用情况,相关房屋按产权归属全部移交。对房产出租收入坐收坐支情况进行清理核查,将违规发放的经费清退上缴财政。按规定将现有我局代管的铺面协调移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3.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制定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通知》,规范调研工作,局领导带队赴边远艰苦的涉藏台站开展全覆盖调研督导。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对机关各处室进行全员定岗定责;制定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组织局机关领导干部、职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制定实施局《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若干措施》《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管理办法》《事业单位会议制度》《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等规定;修订完善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细则》等5个文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管理工作。

坚决纠治资产管理相关工作不落实的问题。督导机关服务中心成立报废固定资产清理小组,对现有的固定资产台账进行全面清理,完成清理核查工作;按照程序规定开展报废固定资产处置,残值已上缴财政;对我局套存量房进行清理,按要求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加强干部选任政策学习并开展自查自纠,修订完善局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等工作细则。

优化干部调整使用。采取选送培训与定期轮岗等方式,加强干部广播电视专业能力培养,定期举办年轻干部提质提能专题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加大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和重点岗位锻炼力度,强化年轻干部培养提拔。开展台站专业技术岗位需求调研,推进局属台站岗位统筹设置工作,优化岗位结构。推进直属事业机构整合调整工作,开展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配备补充工作。

加强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监督管理。制定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因私出国报批审核,对违规问题依纪依规处理,开展警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政策宣讲、案例警示教育,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存在的问题依规进行处理。

2.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抓紧抓实局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召开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年度计划、年中分析、年底自查总结制度,建立局领导及局机关处室联系事业单位分工负责制度,局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必到局属事业单位调研督导党建工作。制发了《局直属机关党组织“三会”主题清单》,细化规范了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的具体内容和召开频次。将党务培训列入局机关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举办了局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推动局属各党委加强党务工作培训。

加大非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局机关党委和机关党办加强了与中国广电四川公司党委及党群工作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对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工作。督导公司党委制定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对公司党费收缴及使用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督促公司党委整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全额补交了2017年以来少缴的党费。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全面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涉藏地区群众听不懂、看不到广播电视的问题。指导四川广播电视台办好康巴藏语卫视频道和民族广播频率,阿坝州广播电视台办好安多藏语频道,做好藏语节目的制作播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州县节目在新媒体中的融合传播及州级节目在IPTV中的传输,推进川台民族频率在三州覆盖。召开涉藏广播电视建设工作会,完成了州县节目覆盖工程共34个项目。向甘孜州、阿坝州印发了《关于做好县级播出机构开办广播节目的通知》,鼓励、支持、指导涉藏地区有条件的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广播。将IPTV等新媒体覆盖纳入覆盖率统计,2021年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木里县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8.44%、92.83%、96.58%,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8.31%、99.55%、98.34%,与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节目人口综合覆盖率的差距在逐年缩小。

认真落实直属事业单位监管干部管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等工作要求。制定完善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四川省广播电视局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规范和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监管干部管理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开展了2021年度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检查。局领导带工作组到涉藏台站调研指导,局机关各处室之间强化协调配合,加强对局属涉藏台站的日常管理

2.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大相关问题清理力度。理清原省新闻出版局在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省建信”)的委托存款账户余额,推动账户解冻后申请注销并报有关部门批准。制订《结转结余资金和往来款项清查方案》,聘请中介机构对局机关结转结余资金和往来款项进行全面清查,明确款项形成原因,理清债权债务关系,按照文件规定分类处置,做到事实清楚、能收尽收、依法依规。

3.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认真”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升市(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加大广播电视融合发展力度,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市节目在新媒体中融合传播,以及在中央或省地面无线数字电视中传输覆盖采用多种手段提高市节目覆盖率。

大力整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问题。开展全省非法“小耳朵”抽样调查,深入研判我省非法安装使用地面设施情况,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四川对市(州)的考核将无“小耳朵”社区、无“小耳朵”乡镇创建活动纳入我省文明城市考核指标,提升重视程度。督促全省各市(州)建立健全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调整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建立健全信息沟通通报、监管执法联动、联合监督检查和工作会商研究等联动机制。督导各市(州)持续开展省境外网络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和涉藏地区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IPTV播控平台督促《四川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四川移动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指导四川IPTV集成播控平台履行播控职责实现四川IPTV集成播控平台对四川IPTV移动侧的内容、EPG和用户管理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将坚持不懈抓整改、抓拓展、抓提升,充分运用这次巡视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进局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抓整改。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办节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和鲜明的政治态度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始终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逐项销号、清零见底加强督促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始终盯住跟踪问效抓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盯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实行台账管理,扭住整改不松懈,确保巡视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个个见成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持续深化整改,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务实工作作风,解决问题短板、提升工作成效。

(四)始终着眼推动发展抓整改。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带动作用,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广电部门政治机关建设、改进广电系统政风行风作风、提升广电为民惠民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把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8-86696825,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二段1191号,邮编:610017

                    中共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29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