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2023年优秀视听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市(州)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各市税务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相关院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省税务局和省广电局决定组织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年优秀视听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实施公益广告创作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以记录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讴歌新伟业为活动主题。

(一)社会新风。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勤俭节约、简约适度的良好风尚,培育使用公筷公勺、保持社交距离、开展垃圾分类的文明行为,普及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环保理念,充分展现文明城市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成效。

(二)乡村振兴。围绕农业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共同繁荣新局面。

(三)美丽四川。围绕推进美丽四川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叫响“天府之国”“安逸四川”“熊猫家园”“古蜀文明”等文旅形象品牌,深入推进“天府旅游名牌”系列建设,不断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和四川旅游影响力,奋力加快建设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四)时代画卷。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总思路,积极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科教兴国、清廉文化、广电视听发展、健康四川等,记录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时代画卷

三、活动安排

(一)作品创作(421日至1210日)

大力实施公益广告创作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府引领扶持,调动制作播出机构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有利于精品创作生产的良好环境。

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制定重点选题计划,落实广播电视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主体责任,加大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坚持用心用情用功、精益求精,集中力量和资源,创作生产一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

各网络视听平台、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院校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优秀视听公益广告的创作生产,积极报送作品,同时鼓励创作制作适合新媒体传播和国际传播的公益广告作品。

(二)作品征集(421日至1210日)

1.征集对象。全省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平台、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院校以及热爱公益广告制作的单位和个人等。

2.作品要求。作品分为音频类、视频类公益广告,征集作品的要求如下:

音频类作品,时长15秒至60秒;语言为中文、普通话,内容完整;MP3WAV格式,声音应为双声道立体声,且清晰连贯;采样率不低于44.1KHz,量化位数不低于16bitMP3格式码率不低于128kbps

视频类作品,时长15秒至180秒;语言为中文、普通话(旁白或对白为方言时须配中文字幕);MP4MOV格式,音视频编码方式符合全高清标准,画面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声音和画面应清晰连贯、内容完整。

所有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拥有合法版权。作品应当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有较强感染力,体现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3.报送方式。1210日前将作品和报名表(详见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scgdjcmc@126.com

4.作品评选。由省内公益广告评审专家和主办厅局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评审小组,对征集作品进行评选。

对评选确定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纳入《四川省优秀视听公益广告库》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推荐参加国家广总局优秀公益广告评审扶持、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视听公益广告大赛和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赛。对推荐参加国家广总局评审获得扶持的作品,还将申请省级财政11给予奖励。

(三)组织播出(421日至1231日)

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平台和党政机关政务新媒体平台要根据宣传工作总体安排,认真做好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优秀视听公益广告播出工作,《四川省优秀视听公益广告库》下载播出(http://gdj.sc.gov.cn/scgdj/gyggds/gygg_index.shtml

各级播出机构每个频道频率每天播出公益广告时长不得少于其商业广告时长的3%播出我们的新时代公益广告作品不得少于10条(次),其中广播频率在11:0013:00之间、电视频道在19:0021:00之间,播出数量不得少于4条(次),并在网络电视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进行展播,做到同频共振。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公益广告是广告宣传的重要方式,是宣传国家政策、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风尚、提升国民素质的有效手段。各地各单位要站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优秀视听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加强广告媒介单位公益广告制作、刊播活动的指导和管理,调动制作播出机构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有利于精品创作生产的良好环境。

(二)统筹推进。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切实履行公益广告创作播出的主体责任,制定“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视听公益广告作品创作计划,有条件的机构建立公益广告工作室,如期完成作品制作报送;要科学合理编排,把握好时度效,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引领社会风尚。要严格落实播前三审、重播重审等制度,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要大力推进全媒体多平台传播和融合传播,持续提升公益广告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

(三)强化监督。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严把公益广告作品内容审查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严格宣传纪律,严格管理。要把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和加强商业广告治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良好广告传播秩序。各地要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情况纳入播出机构频率频道目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健康发展。

省广电局联系人李俊,电话:02886526733地址: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二段1191,邮编:610017

附件:1.“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优秀视听公益

广告作品扶持项目申请表

2.“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视听公益广告

    优秀传播机构申请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20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