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7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川新广函〔2014〕16号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关于印发《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级相关产业集团(公司),局相关处室,局各直属单位:

为做好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市(州)局、产业集团(公司)、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遵照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规划编制各阶段的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好前期工作部署,认真好规划编制工作按时保质向省局报送相关材料,沟通相关情况,确保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和圆满如期完成。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请与省局规划发展处联系。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4825

附件

 

新闻出版广电业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做好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关于报送广播影视“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意见和建议的通知》精神,以及省政府召开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全面提升我省文化创造活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我省新闻出版广电业的整体实力,确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基本原则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的精神实质,找准我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在新的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可行的办法,对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要做出制度安排,明确战略举措。

   (二)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创新

  规划编制工作要与时俱进,在规划性质和功能定位、编制方法和程序、内容和表现形式等各方面都要积极进行探索,大胆创新,使其更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加符合行业发展的规律。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要开放民主,汇聚民智,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规划制定的工作机制,调动好社会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好专家、科研院校等机构的作用。

   (三)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要善于统筹总体、区域和行业的发展,加强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既要保证新闻出版广电业规划与总局、全省总体规划的发展理念、目标方向、重大战略、重大布局以及大政方针的统一,又要突出行业特色,明确行业重点。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努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责和作用,特别是要做好关系发展全局而又存在市场失灵的重要领域的规划编制工作。

   (四)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编制

  要根据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尤其是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的实际,科学合理地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具体目标。发展目标既要提气鼓劲、考虑需要,更要实事求是、考虑可能与可行,规划既要有预期性、导向性,更要有约束力,要能执行,可评估。

三、规划期限

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部分规划所需数据可能需要在2014年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科学预测),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同时展望到2025年。

四、工作任务

(一)前期重大问题研究

  1.收集相关材料。要搜集相关的信息,深入分析新闻出版广电业环境变化,准确把握行业所处发展阶段和前进方向,围绕“十三五”规划战略、重大项目、发展指标设定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十三五”时期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重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之道;

2.开展调查研究。要围绕“十三五”规划战略、重大项目、发展指标设定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

3.确定“十三五”规划体系。要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对照“十二五”规划,对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并作出基本评估,明确“十三五”的规划体系(即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现代产业体系以及现代监管体系);

4.做好规划衔接。要加强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规划的一致性,争取将新闻出版广电业规划的更多内容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之中。

  (二)基本思路确定

基本思路是编制好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也是规划编制工作的阶段性任务。

1.要在前期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重大举措,研究起草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2.根据基本思路确定规划指标体系,明确指标组成、解释和测算依据与方法,起草体系说明;

3.对拟纳入规划的重点项目进行论证,明确项目实施主体和责任部门,确定评估考核方法;

4.听取意见,组织专家论证,修改完善基本思路和指标体系,提请局党组审定。

(三)规划框架确定

1.根据规划基本思路,拟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框架重大专题研究,进一步论证确定规划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大举措;

2.起草形成规划框架。

(四)规划起草编制

1.根据规划框架,起草“十三五”规划初稿;

2.完成规划指标测算工作,起草测算说明;

3.完成规划重点项目的论证以及相关说明;

4.与省级相关部门、产业集团(公司)和市(州)局规划进行衔接协调,征求意见,完善相关文本;

5.组织规划论证;

6.起草规划说明;

7.规划上报、审批、发布。

五、进度安排

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2015年1月底,主要开展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上报局党组;

第二阶段。2015年2月初到总局及省发改委规划《建议》出台后,主要开展“十三五”规划框架重大专题研究,起草形成规划框架。

第三阶段。规划框架通过后,研究起草“十三五”规划文本,做好规划审批和发布的各项工作。

   2014年下半年是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第一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重大问题研究

  省局将于2014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事业发展、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结构调整、重点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改革和重点政策等课题的调查研究,2014年8月底前提出“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建议,9月底确定形成“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方向及研究工作计划,2014年11月底完成有关研究报告。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重点地开展调研,于2014年8月底前提出“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建议;9月底确定形成“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方向及研究工作计划;2014年11月底完成有关研究报告。三项内容均请按时报送省局规划发展处。

(二)基本思路确定

省局将于2014年8月底提出希望纳入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初步建议;在深入研究,认真开展重大项目论证的基础上,2014年底初步确定规划基本思路,2015年初报省局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于2014年8月底研究提出希望纳入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初步建议;2014年年底确定希望纳入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具体建议,并说明理由

希望纳入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发展指标建议,请提供指标解释和数据来源;重大建设项目建议,请明确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单位,具备条件的请提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明确规划编制职责

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要突出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实际,明确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及发展的主要措施、政策保障等。

1.规划纲要中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政策保障由省局规划发展处负责起草。

2.广播影视、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版权业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及发展的主要措施由各业务处室根据职责,结合各产业集团(公司)的规划负责起草,交规划发展处汇总。

3.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自身发展规划。各市(州)局规划在报送当地政府的同时报省局规划发展处。各产业集团(公司)规划同时报送省局规划发展处和相关业务处室。

六、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省局成立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主要职责如下。

 1.统筹协调指导规划编制工作,研究确定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事项;

 2.审议规划基本思路、指标体系、重大项目、基本框架、规划送审稿等重要文本;

  3.协调解决规划编制和衔接过程中的其它重大问题。

  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赵勇同志担任,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审议规划草案,研究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事项。办公室设在局规划发展处,主任由规划发展处处长担任,副主任由各相关处室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规划发展处和机关各处室、市(州)局、产业集团(公司)工作联络员组成。

(二)建立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机制

为加强工作协调力度,建立规划编制工作联络员制度,即各市(州)局、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各直属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规划编制相关具体工作的落实。

(三)成立规划编制起草组

  为保证规划文本的起草质量,从市(州)局、产业集团(公司)以及局有关处室遴选5至7人,组成编制规划起草组,主要承担基本思路、规划框架、规划文本及相关说明的起草。

(四)经费保障

 2014年要在工作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规划编制的前期研究工作,2015年的编制工作经费纳入2015年预算安排。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把关,亲自牵头,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好安排部署,确保规划质量,选配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建得力的工作队伍,为做好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要从全局出发,更新规划理念,准确把握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经验教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切实发挥规划指导性、纲领性作用。要严格遵循规划编制各个环节的要求,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三五”规划的科学性。

(三)加强调研,理清思路全面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准确把握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业所处发展阶段和前进方向,深入研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形成科学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开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研究和论证,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尽早启动前期研究及论证工作。

(四)突出重点,科学论证。规划要结合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发展要求,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实现标准化、均等化,构建好长效机制。以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产业和产品加快升级,提高企业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强项目论证,做好要素保障研究,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五)畅通渠道,广泛参与。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要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提高社会参与度。要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建立健全规划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推进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要为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参与重大问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创造条件,把各方面研究成果作为编制规划的重要参考。

(六)加强协调,争取支持。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要树立全局观,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严格按照各阶段时间要求,安排好规划编制工作进度。主动加强与当地发改委等部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努力将新闻出版广电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

八、其它事项
  (一)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要于8月28日前,确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牵头处室(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联络员报省局规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局规划发展处);省局相关处室明确工作联络员(报送联系人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电子邮箱)报省局规划发展处。

  (二)根据《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 各市(州)局、各产业集团(公司)、省局有关处室请于8月28日前报送“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建议、希望纳入四川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初步建议,内容包括:新闻出版广电体制机制改革、对内对外宣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和法制建设、传播能力建设等主要内容,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围绕重大矛盾、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体现“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指导原则、重大举措和重要项目等。由于时间较紧,报送材料切忌空洞无物,上报项目、资金、政策要求都要客观实在,切实符合实际,并且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9月底前报送“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方向及研究工作计划;11月底前报送希望纳入规划基本思路内容的具体建议并说明理由,同时报送重大问题的研究报告。

(三)工作联系人:袁爽 孔春燕

 联系电话:028-86526705 

      028-86526660

  电子邮箱:36326209@qq.com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规划》

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赵 勇 局长

副组长:

    张晓杰 副局长 

    黎万恒 副局长 

    于 丽 副局长

    彭 佳 副局长

    周 青 副局长

    杨 静 局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

     李 铁 办公室(对外合作交流处)主任

     胡 毅 行政审批处(法规处)处长

     袁 爽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李 翔 公共服务处处长

     冯 梅 宣传与电视剧管理处处长

     邓志明 新闻报刊处处长

     周光向 电影处处长

     李尚清 出版管理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处长

     杨 波 印刷复制管理处处长

     李阳学 传媒机构管理处处长

     向 辉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

     孙昌权 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米芝斌 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处长

     鄢 茂 出版物发行管理处处长

     张万富 版权管理处处长

     傅建和 科技处(安全播出处)处长

     徐 华 台站管理处处长

     陈小丁 财务处处长

     徐玉强 人事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规划发展处,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具体组织规划的编制及协调工作,研究提出需要领导小组决策的意见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加强与市(州)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衔接,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