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传播活动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12-30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2021年12月30日,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传播活动情况通报会在省广电局举行。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佳,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卫东出席情况通报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本次活动的举办有何意义?


答:众所周知,2022年我们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为党的重要宣传文化阵地,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举办“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传播活动,旨在围绕全省上下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通过征集并推广一批旗帜鲜明、内容丰富、充满网感的优秀短视频、网络剧、网络电影等网络视听作品和选题,赋能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全方位、广角度、大声量地向国际国内展示美丽、飞扬、蓬勃、向上的四川,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四川故事,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问:请介绍下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谢谢。

答:作为全省重大文化项目,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传播活动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指导,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执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网络视听协会共同承办。

问:请问本次活动总体安排和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活动分为作品征集、选题征集、延伸活动三大板块。

作品征集方面,共设置十大主题:乡村之美展现四川乡村振兴新成就、新风貌;城市之光展现四川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文旅之乐展现四川独特的人文资源、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美食之都展现四川美食的丰富与多元;数字之力展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国际之范展现四川的开放、包容、文明、现代;动力之源展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人、新事、新面貌;科技之新展现科技世界新业态、新成果;创业之路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活力;他山之石展现境外、省外其他优秀作品及上述内容之外的优秀作品。

选题征集方面,包括侧重展示我省新时代伟大建设成就、展现巴蜀文化的优秀网络影视剧、网络纪录片等精品网剧选题,侧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网络动漫、网络综艺等动漫时空选题。选题入选后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创作。

延伸活动方面,将联合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话题挑战赛;联动平台、MCN机构和网络达人开展宣推;并于2022年5月下旬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举办优秀作品发布盛典。

问:请问本次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

答:本次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底,选题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20日;鼓励全民创作,省内外有网络视听作品创作生产能力的机构、团队和个人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参评作品应为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期间创作或首播的原创网络视听作品,包括:短视频、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漫、网络纪录片、网络栏目、网络综艺、网络音频节目等;2022年5月下旬,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入选的作品进行终评。

问:对参与征集的作品有何要求?

答:一是要求主题鲜明,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二是要求参评作品应注明标题、拍摄地点、时间、作品描述等基本信息,应为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期间创作或首播。三是参赛作品建议上传1080P(1920*1080)或更高分辨率的视频;时长不限;音频音量大小正常、清楚,无爆音、杂音等。四是作品应保留拍摄原件,如因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发生纠纷,无法提供保留原始EXIF信息等的原始文件进行证明,活动主办方有权取消作品获奖资格。

问:征集到的作品如何评选推广?

答:我们将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评选各类优秀作品;根据作品质量,分别评选优秀制片人、编剧、导演、摄影、后期剪辑、美术、原创音乐等;根据网络点击率,评选最受网民喜爱的人气作品。经专家评选后,公布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入选的优秀作品将在四川观察、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区进行展播;优秀作品及优秀人才,将被推荐到发现四川之美——拍在四川影视制作组委会,纳入四川造影视精品工程和重点影视融合发展项目。

目前,各平台的作品征集渠道正陆续开通,将形成以四川观察为主导,主流媒体平台+主流互联网平台+协会机构+电影电视行业+高校组织+全民参与为矩阵的视频征集创作渠道。请广大媒体给予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