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拍摄服务 做强四川影视 “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系列活动在蓉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边钰 摄影 向宇

按下启动仪,大屏幕上“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跃动其中,这意味着我省创新打造的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正式启动。9月29日,“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系列活动在成都举行,现场进行了“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平台展示,以及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


现场图

作为我省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将为来(在)川摄制剧组、影视人才和影视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在线享受政策咨询、落户申报、事务协调、拍摄取景、服化道美、人才服务等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平台还将通过构建“一核多极”的发展布局,打造影视拍摄服务基地,承接线上平台引流,构建省,市,县三级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格局,为实施“振兴四川影视”战略和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影视发展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省广电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电影局联合主办。

优化剧组办事流程

在线享受“一站式”贴心服务

如今,打开“拍在四川”微信小程序或平台网站,扶持政策、行业资讯,川内拍摄场景、协拍机构和供需信息等一应俱全。轻点栏目图标,剧组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完成项目申报、协拍申请和拍摄计划报备,还有线上选景、需求发布、团队合作、服务预约、宣发推广及咨询与投诉等各类服务一键可享。“对于来(在)川剧组而言,只需通过手机,就可全面了解全川影视基地、数字摄影棚和外景地的情况。这意味着拍摄前期就可制定出科学的拍摄计划,省去剧组来回转场的时间成本。”启动仪式上,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

作为四川省为影视剧组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线上平台,“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将为建立影视行业规范、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构建影视产业生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影视数字化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除了布局线上平台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的线下体系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我省借鉴浙江、上海、福建、重庆等地做法,成立了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推动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形成了省广电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电影局等12家单位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与的“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省级层面服务协调机制。目前,项目正着手培养孵化一批省级产业基地,围绕“一核多极”发展布局,建强成都核心,引导宜宾、遂宁、凉山等多极协同发展,培育影视拍摄服务基地,高效、精准服务来(在)川影视剧组。

由“成群”到“成链”

构建四川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影视寒冬下,四川成为影视“热土”。数据显示,仅2022上半年,就有《公诉精英》《一路向前》《生命之火》《拂晓行动》《硬核时代》等内外省剧组在川拍摄。截至2022年6月,四川已成功引进北京文投巨制、世纪华纳影业、上海耀客等10多家知名影视企业来川落户;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达到1640家,较2021年底净增加199家,增长13.8%。行业从业人员达到4.65万人,较2021年底增加30.3%。

为了促进省影视创作从资源大省转向高质量发展,弥补拍摄服务不足的短板,减轻剧组负担和优化办事流程,已成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好‘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公共服务平台和体系,恰逢其时,‘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也将成为我省响亮的文化服务品牌。”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

据了解,“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是我省补齐影视行业发展短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树立业界良好口碑的第一步。未来,我省将通过成都、后周边、再全域的三步走战略,以影视拍摄服务为契机,吸引剧组、人才、资金来川,形成“成群”效应,进而吸引影视产业上下游企业来川驻扎“成链”。力争经过3到5年的产业培育和发展,强化本地配套设施、完善生产要素布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现代影视产业(工业)体系在四川“成势”发展,建成“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助推实施“振兴四川影视”战略,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影视发展力量。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阿里影业电视剧《第五名发家》落地冕宁、北京时代光影落户成华区、网络电视剧《废柴兄弟》协拍服务、电视剧《做自己的光》协拍服务、青年艺术双周(活动)、香脂湖影视元宇宙线下体验馆六个“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