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15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依法行政示范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以建设法治机关为目标,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推动四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省向强省跨越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一)以创建为抓手,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512月,我局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我局以此为契机坚持把依法行政示范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统一,并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调整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暨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保证了组织领导到位。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示范创建同频共振,从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和示范创建目标责任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实现工作整体联动。三是明确重点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0年)》,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和局务会专题研究,并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行业特点,组织编制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施计划》,明确了85项具体任务和工作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及成果检验标准,切实把省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贯穿工作全部,体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行业特色。四是推进示范创建。坚持长远目标与具体工作、年度任务与日常业务相结合,2月份组织召开了依法行政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年度依法行政暨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了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建设工作要点》,并从七个方面明确了2017年底前的创建任务、工作举措和完成进度,有效避免了创建工作“空转”。五是加强立法工作。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围绕省人大2016年立法计划,组织开展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立法调研、文本起草等工作,经省人大常委会议2016329日表决通过,并于423日起实施。六是强化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强化行政复核监督,先后依法履行案件法制审核8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件,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起并在一审中胜诉。全年我局无行政行为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履行法定责任。七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健全落实新闻联系和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机制,依托局门户网站对涉及公共服务事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行政执法等政务信息面向社会及时公开,建立并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确保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透明运行。

  (二)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依法行政制约瓶颈。始终坚持把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信号,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破口。一是梳理分析找问题。年初,我们组织对依法行政示范建设进行了“回头看”,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实际全面梳理了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习惯于用行政措施代替法治手段,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往往采取内部通报、教育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理,而没有从法治层面或使用法治手段立足于治本,致使一些问题多发频发;对法律法规不了解、熟悉,遇到问题束手无策,不善于运用法律法规依法履职;对加强法治建设缺乏积极思考,对一些滞后的法律法规条文或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从立法层面去思考,或者主动向上级机关和相关部门提出“立改废”的建议。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一些执法人员缺乏执法的程序意识,随意性大;一些案件的处理不能正确适用法律法规,甚至出现法条适用错误;一些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既影响执法机关形象,又面临行政败诉的法律风险。二是建章立制重规范5月份,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行业行政法规、规章制定和修订实际,对2015年省政府公布的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于9月编制完成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新闻广电(版权)行政权力清单,目前已报省政府审核。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四川省出版物鉴定管理办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实施办法》《行政强制程序规定》《机关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程序规定,进一步压缩执法“弹性”,规范权力运行。三是着眼能力抓培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主题,拟制了机关集体学法和部门学法方案,采取邀请专家到局讲法、局领导带头授课,业务处长讲解专业法规等形式,先后开展了《著作权法》《信息公开条例》《政府采购法》和《印刷业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购买发放各类法律读本320余套(册)。在此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采取以案说法形式将学习培训向基层延伸,先后举办机关集中学法活动5次、开展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依法行政、执法骨干及管理干部培训等14个班(次),学习培训人数15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依法行政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个管理岗位、执法环节都感受到法治的责任,推动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

  (三)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树立法治意识、锤炼法治能力,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要求。一是健全完善决策制度。先后修订了《中共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工作规则》,完善了《局务会议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将重大改革事项、建设项目安排、重大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纳入决策范围,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建立落实学法制度。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健全了党组会定期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干部会专题学法和年度考核述法等制度,制定了2016年学法计划,落实了法规处统筹、办公室及相关处室具体实施的学法机制,强化领导班子和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先后组织10名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并为8名同志申办了行政执法证;核销了5名已不具备执法资格人员的执法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报备率、及时率、合格率均100%。围绕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报纸期刊、印刷发行、广播电视违规广告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查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2.5万余件,立案查处190余起,取缔关闭出版物市场和店档摊点503个,查获“黑广播”15起,查缴“非卫”设施5万余套、撤除26万余套,约谈整改违规播出机构20余次,整治虚假违法广告170余条。四是着力强化决策监督。依据《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度规定》《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建立了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年对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21件(次)。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并签订合同、约定服务事项,制定了管理办法,全年共出具书面法律文书或审核意见129件、提供咨询和其他法律服务51件,确保了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和行政决策的社会效果。

  (四)服务行业发展,着力增强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地促进行业改革发展。今年以来,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制定了局《行政审批工作程序》,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全进、“一窗”受理。落实局领导每月值守政务窗口制度,接待群众咨询、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截止1130日,我局受理审批事项4172件,办结4174件,办理提速71.46%,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有效投诉率为零。二是规范服务指南强化审批监管。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制定了取消、下放或转变管理方式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措施。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建立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49项、市县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15项。按照标准化要求进一步规范优化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审查细则和前置条件、许可限额,明确了运行环节程序和办理时限,设置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三是深入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审。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省市县三级联审工作的通知》,将涉及市县初审的8个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省市县三级联审,统一编制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让申请人就地就近申请、“一窗”办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路”,节约大量时间和成本,方便了办事群众,全年共办理联审件199件。四是稳妥推进“承诺制”试点。围绕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选取印刷企业审批中的《印刷法规培训合格证书》进行试点,并制作承诺书示范文本、办事指南和后续监管措施,现已有5家出版物印刷企业通过履行承诺获批设立,其做法《四川日报》作了专题报道。五是大力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定印发《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明确了随机抽查实施主体、内容程序、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建立省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1项并报经省政府公布,完善省本级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1988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18名。制定2016年“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明确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规程规定,采取机选方式,完成对印刷(出版物及专项排版制版装订)、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电视节目)等8个抽查事项的随机检查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公示,营造了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杜绝了任性检查和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问题。

  (五)发挥行业优势,着力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作为宣传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在着力抓好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我们注重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和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始终坚持把“法律七进”作为法治宣传的有效路径,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履职,推动“法律七进”不断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乡镇广播电视站和村级文化活动室的平台作用,积极挖掘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功能,依托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开辟法律类图书专柜,以全民阅读引领法治读书活动不断深入。以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创新宣传教育和展览形式,持续加强“拒绝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宣传,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二是依托“精准扶贫”“送书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载体,精心组织选订《法在身边—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法治农门阵》和《百姓法官》《乡村警察》《农民工法律援助》等书籍或影片,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电影放映和主题阅读,受到广大群众欢迎。今年以来,全省放映法制类影片2.6万余场次。三是充分利用报纸、期刊和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新闻报刊、出版发行机构不断推出法治专题专栏和法治出版读物,指导各级广播影视播出机构办好“行风政风”热线、“以案说法”“法制连线”等节目栏目,将法治纳入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大赛主题。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协调力度,围绕“纪念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积极协调省级报纸、期刊和电台、电视台等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播发法治建设专题报道,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

  (六)坚持双效并举,围绕中心推动发展取得成绩。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的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抓推进、突出法治政府建设促落实,全行业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发展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力推动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发展。一是重大宣传报道形成声势。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和重大主题宣传,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282条、新闻频道播出2102条。二是内容创作生产取得成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彝海结盟》和2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在央视播出,电影《我的村民我的村》成为建党95周年献礼影片。《入党》《红船》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物,图书《琅琊榜》获中国版权作品金奖。三是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报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投入政策,建成了省本级和37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完成了2016年全省8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5个摘帽县脱贫任务。四是“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全面启动。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4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战略协议,并落实首批34亿元的项目贷款,建成了川报全媒体、华西传媒等媒体融合发展集群,新开播高清频道3个,全省报刊、出版数字化率分别提升54个和12个百分点,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率实现100%五是行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组织编制《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储备“十三五”重点项目291个总投资835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0个,进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162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库79个,并争取落实项目资金1.3亿元;全省新闻出版广电行业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66亿元,综合实力全国第九、西部第一;出版各类图书1万种、发行报纸17亿份、期刊8千万册,生产电视剧10部、电影8,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6.17万件,其总量为过去20年的3.8倍。201610月,我局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推进“放管服”改革、作品版权登记、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等多项工作先后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脱贫攻坚、媒体融合和“绿色频率频道”创建等多项工作受到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

  二、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0年)》着眼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突出能力建设重点,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执法监督和权力运行,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为推进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服务行业发展。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制定2017年我局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年底完成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两集中两到位”,继续抓好承诺制试点和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审工作,并选取12项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试点开展委托审批。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调整、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承接工作,规范办事指南,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完善措施办法,围绕公布的“随机抽查清单”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实施全覆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抽查结果运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积极配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好《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并结合《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适时启动我省相关立法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紧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治建设需求,修订《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标准》,制定我局《行政机关听证程序办法》《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媒体等向社会公开有关立法和制度建设内容,提高公众参与度。

  (三)健全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和落实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务会议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增强决策科学性。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防止不当决策,杜绝违法决策。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健全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决策档案管理,实行决策有痕记录。

  (四)强化管理创新,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审核和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持证上岗等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按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和标准》,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加大新闻报刊、广播电视广告、网络视听和版权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对接。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签订执法责任书,严格执法考核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程序机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办法,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依托局门户网站等平台推进涉及公共服务、行政权力和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加强政务微博、“局长信箱”和微信公众号管理,扩大信息公开和权力监督渠道。加强机关制度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内部监督和流程控制。健全行政复议与信访衔接机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矛盾和行政争议中的作用。

  (六)着眼统筹推进,深入学法普法用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好党组会定期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和干部会专题学法制度,推进学法常态化。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律七进”和“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实施新闻出版广电行政执法培训、汇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法规规章等持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优势,加强法治节目栏目建设指导,重点推进普法公益广告的制作和播出,积极引导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七)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推动落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市(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法治建设指导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党组统筹抓总、领导牵头协调、处室具体落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强化示范引领,实现责任联动。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