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惠民行动计划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12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川新广发〔20169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脱贫攻坚惠民工程,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推进现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基本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为重点,紧紧围绕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全力推进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实施。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并重,坚持加强设施建设和强化运行管理并重,坚持完善覆盖与丰富内容并重,坚持发挥传统优势与创新融合发展并重,破解重项目建设轻管理运用的难题,扩大覆盖、丰富供给、完善结构、提高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便利化,确保全面完成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开好局。

  二、重点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四川省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要求,2016年,要确保完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民生工程任务,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完善保障各项惠民工程和设施正常运转的长效运行机制。

  (一)民生工程

  广播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等任务列入2016年省政府民生工程,各地要按照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

  1. 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解决全省贫困县25万未通电视贫困户收看电视问题(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2. 实施贫困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完成全省贫困县1933个贫困村广播村村响建设任务(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3. 实施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完成22个贫困县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任务(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4. 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全年完成555816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5. 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为全省46318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1. 推进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34座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台,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2. 推进中心书屋建设,对农家书屋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2016年完成200个中心书屋建设任务(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3. 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网点建设,2016年在全省建设3000个农村公共服务网点(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4. 实施贫困村阅报栏建设工程,2016年在全省贫困县4000个贫困村建设阅报栏(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5. 推进乡镇出版物数字化发行网点建设,2016年完成125个出版物数字化发行网点建设任务(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6. 实施贫困县县级数字电影院标准化工程。2016年实现达标27个(责任单位:有关市州文广新局)。

  7. 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天府”农民读书月活动,开展图书展销、送图书下乡、农业科技知识课堂等活动。分批次向贫困县农家书屋补充配送各类农民喜爱的图书(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三)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

  1. 做好7363个社区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运行维护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使用实效(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2. 做好全省已经建成运行的36569个农村广播村村响的运行维护工作,保障其正常运行(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3. 做好全省已经建成运行的262086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运行维护工作,保证优质通、长期通(责任单位:各市州文广新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1. 省级有关单位和地方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作为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工作主体,要把完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惠民工作任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要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把工作做实做细,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惠民行动落实。

  2. 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加强人才培训、业务指导,努力培养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人才队伍,为惠民行动项目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二)保障资金落实

  1. 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户户通、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和中心书屋、农村公共服务网点、高山无线发射台站改造、贫困村阅报栏等项目的专项资金必须用于项目建设

  2. 各地要落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补充更新、村村通和村村响运行维护资金的地方配套部分,加强资金管理,确保惠民项目的正常开展和长效运行,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严格监督检查

  1. 各地要按照建设规范和管理办法,认真梳理工作任务,目标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各项考核指标,实时掌握工程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2.省局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惠民行动项目纳入地方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对履职尽责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约谈相关负责人,并视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