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6-12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川新广发〔201611  

 

  各市(州)文广新局,省级有关集团(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发〔201527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522号),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的职责使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他门类文艺作品的重要传播载体和表现形式。近年来,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培养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艺名家,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文艺精品,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同时,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十分复杂,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紧迫,与四川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相比,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领域还存在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问题,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文化强省,离不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的繁荣发展。要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不断创新创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手段方法,加强对创作生产的引导、管理、服务,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二)准确把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巴蜀文化、四川元素为特色,以创新为动力,以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充分调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资源,立足四川、着眼长远、突出原创、打造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强大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推动力

  二、重点任务

  (三)实施精品出版工程。组织实施国家和我省“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推动实施中华文化和巴蜀文化传承工程。实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推出一批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和反映时代主流的原创精品。加强中长期出版规划,积累优秀选题,形成策划、出版和储备相结合的梯次推进格局。积极参与实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四川文艺精品孵化工程、四川当代文学艺术精品出版工程,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优秀文艺出版物。做好古籍整理和经典出版工作,推进古籍整理重大出版工程、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编纂出版工程、百年道学精华集成丛书出版工程、古彝文珍稀善本出版工程、藏地考古续编出版工程,传承优秀巴蜀文化。

  (四)实施精品广播电视节目工程。深入开展广播电视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通过节目调控、评审推选、研讨等方式,以上星综合频道(率)为龙头,鼓励扶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牢固树立创新意识,重点打造品牌节目,拓展丰富节目类型,推进节目内容升级,打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的精品广播电视节目栏目,推出一批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讴歌真善美的现象级原创节目,提升播出机构核心竞争力。加大公益广告项目扶持和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力度,开展好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完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形成良性发展机制,更好发挥公益广告宣传引领作用。

  (五)实施精品文艺报刊工程。制定品牌文艺报刊培育计划,鼓励扶持报刊出版单位办好文艺期刊和文艺专刊、专栏。争取省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省级文化发展等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将文艺报刊纳入农家书屋采购目录,推进本土文艺报刊进社区、进学校、进农家书屋,为精品文艺期刊的培育创造条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传播平台推广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文艺报刊实施“看四川”微视工程,健全文艺报刊台网互动、媒体联动的传播机制,构建文艺作品多形态、多渠道、多终端传播体系。组织系列精品文艺报刊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文学阅读活动,推广精品文学期刊阅读。加强报刊综合评估工作,继续推进“百强报刊”建设,做好学术期刊认定工作。

  (六)实施精品影视剧工程。做好重大题材选题规划,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早介入、早引导,加强统筹调度和跟踪服务,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影视剧“拳头”产品。实施“美丽四川”影视精品创作引导工程、中国梦主旋律影视创作计划、原创动漫精品工程。聚焦现实民生、历史文化、重大革命、民族团结、新农村建设、法制建设等重点题材,着力展示四川好人好事、四川美景美食,推动以弘扬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巴蜀风格的精品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创作和播映,形成源源不断出精品的良好态势,推动我省由影视文化资源大省向强省跨越。

  (七)实施精品网络文艺工程。利用扶持资金、创作大赛、评奖评优等手段,推进网络剧、微电影、微视频等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开展好全省网络视频创作大赛。积极参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开展年度原创优秀网络文学、网络剧、微电影、微视频推介活动,创新网络内容管理手段,支持网络作品健康发展,催生更多网络精品。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出版,将网络文学纳入重点出版资助项目范围,扶持专门针对网络技术特点和用户体验的网络作品创作生产,鼓励引导优秀原创网络文学创作传播。

  (八)实施精品“走出去”工程。以内容、渠道、品牌为主要内容,推动面向丝绸之路国家(地区)影视创作、出版发行、精品译配、出版物数据库推广、广播影视技术合作,组织沿线国家跨境采访、媒体互动等品牌活动。支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单位加强自主创新,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出版影视产品。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节庆展会,办好用好四川电视节、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四川卫视国际频道、康巴藏语卫视境外覆盖范围,支持到境外建社建站、办报办刊、开办影视节目播出时段,建设国际营销网络,扩大版权输出和版权贸易,拓展国际市场。巩固和扩大对台港澳出版影视交流。加大优秀川版作品译介力度,讲好四川故事,塑造四川对外新形象。

  (九)实施精品人才培养工程。深入推进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大力发现并培养创作拔尖人才。依托国家和省“领军人才”“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吸纳培养高层次文艺人才。充分发挥老一辈文艺名家大师传帮带作用,依托省内知名艺术院校(系)、社科研究机构建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人才培训基地,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创作人才资源,多渠道发现培养文艺人才。高度重视年轻人才、新生力量创作主力军作用,破除体制障碍,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委托创作等方式,为精品创作人才搭建舞台,使其成长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的骨干力量,实施好编剧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支德艺双馨创作人才队伍。

  三、保障措施

  (十)加强选题规划。围绕重大主题,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项目,强化政策扶持,加强重大题材选题规划,积极推进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图书出版物“五个一百部”规划,建立重点作品项目库,对入库作品实行“一部一策、个别突破”,精心组织重点作品的创作生产,通过剧本研讨、项目论证、宣传推广、扶持奖励等措施,对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形成“储备一批、筹划一批、生产一批”的良好态势。

  (十一)加强版权保护。尊重创作成果,完善著作权作品免费登记制度,做好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完善登记机构体制,提高登记数量质量,进一步规范著作权合同登记及合同备案等工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内容创作生产提供良好版权环境,依托版权服务监管平台,完善作品登记数据报送及统计工作。强化版权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版权宣传力度,健全版权服务市场体系,建设版权服务和交易平台,推动四川版权作品成果转化和对外交流,形成创意研发、内容制作、播出发行、终端服务以及衍生产品开发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十二)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培育资本、人才、信息、技术和产权等要素市场,促进金融、科技、人才与文艺资源对接,用市场力量推动精品力作生产。建立完善创作生产资助体系,形成以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基金投入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健全政府采购、项目补贴等制度,改革完善文艺评论评价评奖机制,力争更多作品进入“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及飞天奖、星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励项目。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