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落实省委第三督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6-06-13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201666日)

 

523日至25日,省委第三督查组对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督查组高效务实、从严督查,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对我们持续转作风、求实效、谋发展具有重要的鞭策作用和指导意义。

在督查组反馈意见会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反馈意见,专题研究整改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迅速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督查组反馈的意见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上来,每位在家局领导、省广电网络公司、译制中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了问题剖析和整改表态发言。会后,各位局领导赓即分别召集分管处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照督查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有整改任务的处室(单位)立说立行,目前已整改到位10项。63日,局党组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责任处室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报,全面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需长期整改的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维护群众视听文化权益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为重点,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充分体现省委专项督查成效,以严和实的政风作风,推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整改原则

坚持立说立改。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按“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工作牵头负责、各处室(单位)具体承办的整改机制。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整改效果、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全面整改到位。做到紧盯问题,坚决纠正,不留空白。

坚持举一反三。综合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结合行业发展实际,进行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长效化的监督纠错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问题再次发生,不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不把一般性问题酿成原则性问题。

坚持分类推进。分清问题类型、主次和轻重缓急,建立台账,提出针对性措施,尤其是对督查组提出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公务接待费开支、项目资金预算与执行、经费开支报销、群众反映较多的倾向性问题,精准施策,重点整治,以点带面,去污除垢,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坚持务求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机关作风持续向好,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脱贫攻坚精准有效,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加现代化,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务实清廉为民的良好形象全面树立。

三、整改措施

针对督查组反映的4大方面23个突出问题,我们坚持立说立行立改,已先期整改到位10个,确定2016630日前整改到位4个,2016年底整改到位9个。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方面

1.局机关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款项经费达数亿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容易出现事业立起来、干部倒下去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加强管理,构建长效机制,抓好日常检查。一是严格项目招投标管理。按规定要求,达到招标和采购金额标准的,严格按《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做到应招尽招、应采尽采。严格规范程序,按照批准的可研报告的技术参数和招标方式制作标书,在招标过程中做到“三不”:不派业主代表当评委,不与投标单位和个人发生吃喝钱财关系,不参与有利益关系的商务活动。在签订项目合同时,都附有廉政条款。二是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建立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做到当年安排、当年开工建设。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超批复内容、范围使用资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采用聘请中介机构和抽调内部人员进行审计相结合办法,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实行资金安排与工程绩效挂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使用效益。四是健全内控制度,按照“相互制约、互相监督”的原则,对未达到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要求的项目和资金,尽快制定局机关《采购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2.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省广电网络公司、译制中心(康巴卫视)等直属单位在人、财、物等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整改措施:局党组要求两个单位在人财物上进行全面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认真整改。从局监督管理方面来讲,主要措施:一是建立局领导联系指导直属单位机制。每个直属单位均有1名副局长对口联系,落实“一岗双责”,明纪律,严要求,帮助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工作。二是督促直属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我局正在制定对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同时要求直属单位建立健全人事、财务、国有资产等管理制度台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三是今年内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并严肃追责。对照年初发放的任务清单,对直属单位进行考核。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3.个别中层领导干部对“一岗双责”职责不清,认识不够,以述职述廉代替述责述廉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把“一岗双责”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二是将省委办公厅、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汇编成册,印发领导干部学习。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四是印发《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落实党建工作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党委(党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监督责任,机关党委的推进责任、教育责任、引导责任,以及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的落实责任、统筹责任、管理责任。五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制度,落实局机关内设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派驻机构述责述廉规定,严格考核考评,促进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4. 对藏区台人、财、物的管理还需要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藏区台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台长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严格公开招录藏区台工作人员,年内对所有40个台人员全员培训一次,同时规范做好人事档案、劳资等工作。二是年内对所有藏区台的财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重点台进行一次审计。三是年内制定出台藏区台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台设备管理,确保藏区台在关键时候用得上、攻得出、打得赢。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5.需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制度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局党组每个季度听取一次各处室和单位制度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评估分析。二是对制度执行不力的处室和单位以及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并根据情况,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三是重点对公务用车、财务审批、财政资金分配、项目资金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完成。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方面

6.少数公务接待“三单”不齐、要素不全。

整改措施:对公务接待报销“三单”不齐、要素不全的,作了一次全面排查,现已限时补齐、整改到位。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7.有的办公经费支出无明细。

整改措施:对办公经费支出无明细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对个别报销时未附明细的,已作了整改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8.专项经费审批要素不完整,机关部分工程款缺乏报账审批单。

整改措施:在支付工程款时,以支付书面报告代替费用审批单的问题,做到即使有费用支付书面报告仍要填写费用审批单才能报销。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9.机关办公用品采购无清单、无验收。

整改措施:对机关办公用品采购“两无”问题,今年将制定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办法,做到有清单、有验收、有公示,堵塞办公用品采购和分配使用中的漏洞。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10.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不细,部分制度未落实到位,车辆使用台账记录不完整。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完善《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车辆使用与管理办法》,细化明确了公务车的使用、安全、维修、油料、驾驶员管理细则。二是配齐了“两单五表”:《派车单》《公务用车维修送修单》《公务车辆使用公示表》《出车记录登记表》《车辆用油及行驶公里明细表》《车辆维修费用明细表》《驾驶员月费用表》。三是加强宣传,严格执行,做到台账完整。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11.局机关车辆运行维护费用预算渠道和报销渠道不一致。

整改措施:针对将机关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在机关服务中心报销的问题,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单车核算的基础上,严格区分机关和机关服务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按预算安排渠道列报,相互之间不得挤占挪用。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12.车辆的财务报表数量与实物不吻合。

整改措施:局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上报上交车辆为32台,后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分别调拨1台到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和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服务中心,所以局机关车辆财务报表中只有车辆30台,已调整了报表,做到与实物数量相吻合。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13.监测中心拨安频公司款项没有附相关依据。

整改措施: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到监测中心,要求其在5个工作日内补齐相关依据,并在以后工作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得再次发生类似情况。监测中心已补齐2013年的相关会议纪要和文件作为记账凭证,并与安频公司财务同时完善了经费收支凭证。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14.监测中心、译制中心车辆管理制度不细,部分制度未落实到位,车辆使用台账记录不完整。

整改措施:根据督查组的建议,监测中心、译制中心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进行了学习,并制定了车辆台账登记册,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要求两家单位尽快完善车辆管理办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完成。

15.监测中心车辆经费报销与经费预算不一致。

整改措施:监测中心已对技术业务用车和公务车进行严格分类,对所发生的费用详细登记,经费在相应的专项预算中报销,保证支出和预算一致。

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完成。

16.监测中心公车维护费用报销要素不齐全,未附维修明细清单。

整改措施:局分管领导对监测中心进行了监督检查,要求其按规范要求补齐报销要素。监测中心已补齐了维修明细清单。

整改时限:已整改到位。

17.译制中心个别节目制作费用报销未附相关合同,存在差旅费用中列支会议费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局分管领导对译制中心进行了约谈督办,译制中心已补齐相关合同,做好了凭证更正,以后坚决杜绝科目列支错误。

整改时限:整改到位。

(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8.行业监管存在被动接受举报、主动监管措施有效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监管平台和监管数据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系统建设,争取下半年投入使用,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全面监测监管。二是创新工作手段,试点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将该项工作纳入和谐社区建设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重要内容,群防群治共同推进行业监管。三是建立局领导定点接访下访制度,不仅每周三局领导在机关定点接访,还实行带案下访、主动约访,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问题和化解矛盾。四是制定《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对监管对象抽查抽检力度。五是以开展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扎实开展“清源”“净网”“秋风”“固边”“护苗”五大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境外反动出版物、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淫秽色情信息、损害新闻传播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办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19.广告违规播放情况仍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全面自查,要求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对违法违规广告进行全面自查,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不留死角。二是加强监看,聚焦少数关键频率频道,重点监看省市广播电视台广告播放,端口前移,靠前管理。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经约谈或整改后反复播出虚假违法广告的播出机构进行立案查处,直至停播商业广告,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制订约谈制度。五是加强正面引导,开展第五届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加大公益广告展播力度。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20.报刊及其新媒体时有虚假失实报道现象,个别媒体采编人员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个别媒体违反新闻出版管理规定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报刊出版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6月开始,开展为期半年的报刊出版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五个方面问题:偏离办报办刊宗旨,超越业务范围出版;报刊及其新媒体编发、转载虚假新闻;新闻记者利用新闻采编活动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搞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以新闻报道形式刊登或变相刊登广告;报刊出版单位转让、承包、买卖刊号版面,以合作经营名义允许广告经营者从事采编活动等。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和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期间违法违规新闻采编人员,转报总局列入不良从业记录,一律予以清退;对违法违规报刊媒体一律顶格处罚。三是要求新闻报刊单位签订《报刊出版秩序承诺书》,落实报刊单位出版主体责任。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健全举报投诉的受理、核实、处理和反馈机制。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21.约谈落实不力。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约谈长效机制,分类制定播出传输机构、印刷复制企业、出版发行企业约谈制度,对约谈时间、人员、内容进行细化,定期不定期召开约谈会,做到约谈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创新约谈方式,坚持个别约谈、集体约谈相结合、常规约谈和警示约谈相结合、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层层压紧压实约谈责任,以约促省,以谈促改。三是及时下发《约谈整改通知》,要求约谈对象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报送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四是建立约谈信息档案库,信息录入监管系统,为行业监管提供信用数据支撑。

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完成。

22.广电网络从业人员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一是实施广电网络全员培训工程,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督促广电网络公司与业务合作方四川移动,加强技术和业务协同,共同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切实维护用户权益。三是执行首问责任制,逗硬考核,凡接到用户投诉,公司将给予首问责任人相应经济处罚。四是加强技术攻关,加大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网络质量和卡机现象,研发新产品新业务,不断满足用户视听新需求。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四)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方面

23.公共服务项目计划安排与地方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供需对接还不够精准。

整改措施:一是广泛深入基层单位和群众实地调研,准确掌握基层和群众真正文化需求,认真研判、分类、整合和优化,确保科学立项、精准对接。二是统筹优化项目分配,充分听取基层建议意见,实行各地项目申报与统筹分配相结合,努力实现项目供给与基层需求相平衡。三是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财政资金和项目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努力向总局、省委省政府争取更多公共服务项目,支持非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发展。四是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形成政府主导下,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相结合的“一主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五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开展需求调研,创新菜单式服务,提供群众需要的各种服务。六是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实施“视听乡村”“视听数字文化社区”等项目,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满足群众视听新需求。七是进一步完善《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脱贫攻坚惠民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扶贫项目建设要求和指导意见》《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脱贫攻坚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完善项目申报、审核备案、过程监督、效能检查、绩效评估等制度体系。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开展督查,对实施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八是坚持建养结合、建管并重、以管促用,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公共服务网点、广播室、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发挥作用。

整改时限:2016年底完成。

下一步,局党组将在省委督查组的关心指导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分管工作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到哪里。认真落实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做、以学促改,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有效落实,紧盯新动向新形势新表现,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改头换面、反弹回潮,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