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9-30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局党组深入贯彻《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围绕“放管服”改革,坚持法治引领,突出行政能力建设,提升法治水平和能力,形成了尚法守制、规范有序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
  1.完成省本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清理。省政府已分别公布实施,省本级有行政许可事项36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
  2.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对照据省政府公布的《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年版)》,逐项修订办事指南,录入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并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对拟确认的行政许可事项,已按省政府的要求专文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送了请示。
3.完成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按照权责法定原则,结合2016年以来法律法规修订情况,按照《四川省行政权力分类标准指引(试行)》,对《四川省权力清单(2016年本)》《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中涉及我局的权力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此次调整后,省级广播电视行政权力共115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95项、行政检查6项。市(州)级广播电视行政权力共107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95项、行政检查6项。县(区)级广播电视行政权力共108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95项、行政检查6项,省委编办已于11月30公布。
4.完成第二批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省级管理事项的清理。省政府令332号已向自贸易区授权,本次我局共下放行政许可事项5项,行政处罚15项。
5.完成“证照分离”阶段性工作。国务院《关于在全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中,涉及省市县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15个事项(告知承诺7项和优化准入服务8项),现已按要求完善了具体改革措施,牵头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已报送省工商局。
  (二)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6.认真落实省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安排,制定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任务分工》《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决策、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重点工作任务和各处室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7.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根据省法制办《关于报送2018年省政府立法项目的通知》(川府法函﹝2017﹞42号)要求,我局建议废止《四川省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和制订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处罚程序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涉企信息归集及失信个人惩戒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经营场所认定程序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许可注销程序办法》《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8.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对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成了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两库”的动态调整,随机抽取了市场主体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2018年10底前我局已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了11项事项的全覆盖,对分属14个行业的70家单位进行了检查,其中65家单位无违规行为,对存在轻微违规问题的5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根据《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程》要求,截至11月中旬,各处室已按要求将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并将抽查信息录入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
   9.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2018年1-10月,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执法部门查办各类“扫黄打非”重大案件350件,其中12件被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数13.8万余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和犯罪分子。
   10.强化行政执法监督。2018年我局无行政行为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责令履行法定职责,完成行政复议案件1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印发了《2017年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情况通报》,对全省2016-2017年行政处罚案共50卷进行了评查,共评出行政处罚优秀案卷5个,案卷评查工作优秀组织单位16个,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对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发挥了较好作用。
11.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2018年初修订《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增加公平竞争审查内容,对局重大决定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3件(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放管服”、“环境保护”、“公平竞争”等审查原则,对2014年以来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自查自纠,符合《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9件,文件清单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应诉中的积极作用。聘任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2017年度该所为我局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102件,参与诉讼案件1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四川省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克服在思想上不愿当被告的心态,主动与人民法院联系,积极参与诉讼。提升应诉能力,除委托局法律顾问出庭应诉外,分管法制部门的局领导和法规处工作人员积极出庭应诉。2018年应诉了1件经济纠纷案件,我局胜诉。
  13.深入开展学法普法用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党组会定期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和干部会专题学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推进学法常态化。参加总局组织的“法纪知识技能练兵网络竞赛答题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组织实施新闻出版广电行政审批培训。根据近年来法律法规的“废改立”,及时编印《四川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规汇编(2018年版)》,方便各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三)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14.持续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选择办件量较大、申请材料相对较少、主要面向社会资本的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确认事项作为全程网办事项试点,实现了全程网办零的突破。
  15.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形成了我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全程网办事项清单。至此,我局80%以上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理,包括行政许可50项(不含暂停事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
  16.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再次修订完善办事指南,规范申请材料和审查工作细则,制作示范文本,并向社会公开。
  17.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我局通过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办理时限、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办理次数等四项举措,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省政府办公厅第145期《川政晨讯》刊载了我局工作情况,题目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批“减证”便民。
  近年来,我局行政审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政务服务工作2017年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为政务服务二等奖。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根据《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我局将认真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加大依法行政示范建设力度
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依法行政示范建设,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适时启动国家广播电视行政法规颁布或者修订后我省相应地方性法规修订的调研工作。
   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管
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加大对违规广告播放、网络视听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强化行业监管和抽查结果运用,完善违法失信惩戒机制。用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两法衔接”平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
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法律七进”和“七五”普法工作。健全完善局门户网站法治建设专栏,积极发挥广播电视行业优势,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统筹协调,重点推进公益普法广告制播、新闻媒体法治节(栏)目建设,加大守法典型宣传和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力度,引导新媒体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继续抓好党组会定期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干部会专题学法活动开展,汇编《依法行政学习资料》,推进机关学法活动常态化。加强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法治能力建设,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抓好法律法规和业务理论学习,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