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3-06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职能简介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二是负责制定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三是负责统筹规划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四是负责监督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单位、广播影视机构的出版、播出活动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五是负责对全省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内容和出版活动进行督管;六是负责全省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七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承担“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八是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振兴出版、做强影视、做大版权、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的攻坚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按照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持续实施振兴四川出版、振兴四川影视、做大四川版权、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战略,加快建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省。

  1.突出主题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广泛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重大主题重要会议重要节点宣传报道,加快构建主流舆论引导传播体系。

  2.深入实施省委振兴四川出版和四川影视两大战略,推动四川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再上新台阶。统筹做好内容创作生产项目规划和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精品战略,以未来五年重要时间节点为坐标,超前谋划,通盘考虑图书、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公益广告及网络作品等重大主题项目规划,建设优秀选题储备库,构建有序衔接、有机呼应、压茬推进的重大主题项目创作生产格局;齐心协力振兴四川出版。突出实施主题出版工程、巴蜀精品出版工程、四川历史名人出版工程和地方出版工程,推出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双效”图书。继续实施品牌报刊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品牌报刊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更多四川报刊进入全国“百强报刊”。开展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实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做大四川数字出版增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筹办实体书店发展大会,做强四川印刷复制发行业;再接再厉振兴四川影视。做好2018-2022年影视剧项目规划,重点推进讲述中国航天发展历程的电视剧《向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太阳出来喜洋洋》以及电影《大路朝天》《红星照耀中国》《决战定军山》《熊猫明》《扶桑岛》《金色面具》等创作生产。启动实施“记录新时代工程”“百部主旋律题材影片创作计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活动”“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继续开展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展播活动、网络视听作品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办好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制定出台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为振兴四川影视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3.深入实施重点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深入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深入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民生政策的落地落实;统筹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社区、寺庙)书屋等重点惠民工程提质增效。推动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工程、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基层综合文化活动室免费WIFI工程、广播电视进藏区寄宿制学校工程、新一代直播卫星系统等项目建设。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应急广播公共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书香天府”系列全民阅读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好“4·23”世界读书日暨全省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农民读书月、全民阅读“七进”、“我的书屋我的梦”等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全年化、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打造优秀川版图书推荐宣传平台。实施重点群体、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保障工程。完成2018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工作,开展直接面向广大农民的阅读活动。加快推进全民数字阅读;创新农村电影放映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公益电影院线,采取优惠票价、组织观看等形式,对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影片“专厅专用”。充分利用农村、工会、学校、军营院线和放映点,形成主旋律电影多点覆盖的放映新格局。创新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试点,打造主流电影放映新阵地;继续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六个精准对接”的要求,扎实做好行业脱贫攻坚和石渠县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年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对应的新闻出版广电建设任务。

  4.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强化创新驱动,加快“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确定的31类项目建设,推动出版融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技术推广,开展报刊、广播电视融合创新案例征集和示范推广工作,提高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开放化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发展转型、服务提升、管理增效。

  6.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不断提高行业依法行政和现代治理水平。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管理创新工程,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健全现代管理新体系,坚持日常管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加快管理向双向互动、超前引导、过程控制、“疏堵”并重转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夯实基层基础。以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战场,组织开展“清源2018”“固边2018”“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专项行动,强化大案要案查办,重拳打击攻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否定、质疑改革开放等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保持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高压态势。推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全覆盖。

  8.加大版权保护和执法力度,持续做大四川版权。进一步完善作品版权登记制度,全面提升作品登记质量;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成果,开展软件正版化督查工作“回头看”,实现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考核全覆盖,加大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督查力度。强化对重点作品、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进一步规范版权秩序;做大做强版权产业。

  9.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播出中心、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原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和原四川省新闻出版局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22137.28万元,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1393.0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收入预算22137.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287.29万元,占28.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442.49万元,占69.7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70万元,占1.67%;其他收入37.5万元,占0.17%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支出预算2213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49.99万元,占25.97%;项目支出16387.29万元,占74.0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729.78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1419.38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442.49万元、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拔款收入5961.95万元和上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拔款收入325.34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48.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802.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0.4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6.52万元和住房保障支出411.8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442.4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2535.09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供配电备用系统1000万元和康巴卫视新址演播室视频技术系统1000万元等一次性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48.6万元,占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515.08万元,占87.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0.45万元,占6.0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6.52万元,占2.18%;住房保障支出411.84万元,占2.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48.6万元,主要用于:对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人员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振兴四川出版和四川影视、实施高清四川智慧广电战略、加快建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省提供人才保障。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913.6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参公单位日常运转类支出,保障局机关和局属参公单位正常履职。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492.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用车维修、机关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和广播影视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和因公出国()等方面的支出,保障局机关依法行政。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机关服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491.6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服务中心为保障局机关正常办公等方面的支出,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广播(项)2018年预算数为916.5万元,主要用于:承担广播电视传输发射覆盖任务的单位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突出隐患等方面的支出,切实提高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能力。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电视(项)2018年预算数为323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组织开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监测中心建设备用供配电系统和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中心译制制作康巴卫视节目等项目方面的支出,规范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活动、完善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基础设施和满足藏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版权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29.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出版物稽查总队因公出差、出版物市场监管等方面支出,净化我省城乡出版物市场。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 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437.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组织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监控系统和拍摄制作蜀道申遗宣传片等,推动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由大省向强省跨越。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131.6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保障局机关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56.79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应由单位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金。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01.47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应由单位负担的职业年金。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40.54万元,主要用于:代管峨眉电影制片厂离休人员地方津补贴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部分退休干部补助的支出,保障峨眉电影制片厂离休人员地方津补贴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部分退休干部按规定应由财政负担的待遇。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68.2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省出版物稽查总队按规定缴纳在编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局机关和省出版物稽查总队职工按规定应享有的医疗保险待遇。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07.59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职工按规定应享受的医疗保险待遇。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60.7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省出版物稽查总队按规定缴纳在编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保障公务员按规定享受公务员医疗保险待遇。

  1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8年预算数为353.6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应由单位负担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保障职工按规定应享受的住房制度改革后的待遇。

  1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2018年预算数为58.19万元,主要用于局属驻蓉单位在编在职职工住房补贴,保障驻蓉单位职工按规定应享受住房制度改革后的待遇。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42.49元,其中:

  人员经费4654.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687.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3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2.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3, 10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西班牙、法国媒体融合与影视节目交流团;美国大数据与超高清技术与节目交流团;印度、越南、柬埔寨一带一路影视技术与节目制作、内容交流团等,计划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切实推动四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学习国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工作组、其他省份单位工作考察学习,加强“扫黄打非”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精品创作、推动“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等相关单位考察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16辆,旅行车(含商务车)3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5万元,用于19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组织开展基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全省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电影、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制作、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管理、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出版物监管工作、“扫黄打非”和脱贫攻坚督导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属局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5.09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53.29万元,下降8.5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569.9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家俱、车辆加油、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软件开发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和广播电视电影设备等其他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7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建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按照《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川办发〔201695),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大数据、大平台、大项目和全面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建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