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1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职能简介。

1.拟定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3.拟定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4.拟定全省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5.负责对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省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6.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省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7.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及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8.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络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9.拟定全省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0.承担全省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的走出去工作。

11.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2.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3.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加强全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省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重点工作。

1.深化强化重大主题宣传。持续开设专题专栏,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及全国全省两会等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宣传报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浓厚氛围。

2.创新创优内容创作生产。以振兴影视为牵引,出台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引导扶持政策,筹设影视基金,建立全省电视剧创作红色资源题材库,开展美丽四川精品创作等创作扶持工程,推出精品力作。

3.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进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藏区州县节目覆盖工程等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成果,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奔康任务。

4.加快推进智慧广电产业发展。推进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落实部省合作备忘录,开展第二批智慧广电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动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发展。筹办好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和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暨金熊猫国际传播奖影视作品展播展映周

5.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和行业治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两节两会、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深化IPTV专项整治成果,确保通过国家广电总局验收并发放IPTV牌照。

6.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播出中心、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8212.76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362.0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金额增加。

()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收入预算18212.7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892.41万元,占43.3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59.51万元,占55.78%;其他收入160.84万元,占0.88%

()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支出预算1821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33.78万元,占32.03%;项目支出12378.98万元,占67.9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051.92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598.7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金额同比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59.5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27.53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64.8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265.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7.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1.4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159.5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136.71万元,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0年一般性支出做到可压尽压、应压尽压。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00万元,占1.9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373.51万元,占82.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7.51万元,占7.16%;卫生健康支出357万元,占3.51%;住房保障支出501.49万元,占4.94%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影视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广播电视教育培训规划》, 对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820.4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保障局机关和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和日常运转。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420.1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省级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局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机关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保障局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广播电视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常履职。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17.75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和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方面的支出,保障局机关和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正常履职。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广播(项)2020年预算数为532万元,主要用于:承担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传输发射覆盖任务的广播机构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突出隐患等方面的支出,有效提高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电视(项)2020年预算数为2083.8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中心译制制作康巴卫视电视节目等方面的支出,满足藏区同胞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999.34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监测监管等方面的支出,规范全省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秩序,协调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健康发展。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182.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保障局机关离休干部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待遇。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9.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统一规定按时缴纳应由单位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金,保障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实施。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5.41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按时缴纳按规定应由单位负担的职业年金,保障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实施。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02.17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保障局属事业单位职工按规定应享受的医疗保险待遇。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54.8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在编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保障公务员按规定享受公务员医疗保险待遇。

1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20年预算数为306.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统一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保障职工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享受住房制度改革后的待遇。

1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2020年预算数为195.14万元,主要用于给局属驻蓉的机关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购买住房补贴,保障驻蓉的机关事业单位符合条件职工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享受住房制度改革后的待遇。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72.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77.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129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7万元,公务接待费1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9.4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0%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数,尽量压缩境外考察时间。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安排1人次赴荷兰、德国和比利时等地考察学习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广电5G应用和应急广播发展趋势。

()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44.09%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一律不安排。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检查调研、兄弟省份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来川考察学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29.54%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16辆,旅行车(含商务车)3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4万元,用于19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和脱贫攻坚督导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下属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76.62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75.17万元(按同口径计算),下降31.38%。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0年一般性支出做到可压尽压、应压尽压。

()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85.4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家具、车辆加油、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监测监管运行维护服务和广播电视设备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7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7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高清四川智慧广电建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按照《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川办发〔201695),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大数据、大平台、大项目和全面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建成广播电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专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