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9-05-08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旺苍县广电公共服务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提质增效

  为全面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97个贫困村、1.58万户5.33万贫困人口的国定贫困县旺苍县,近两年通过“建机制、破难题、织网络、保投入”四个途径,打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效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实现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提质增效的目标,至2018年底,全县86个贫困村成功退出,1.38万户4.62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一是建机制,确保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效。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扶贫、扶志、扶智的独特作用,营造人人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旺苍县从建机制保障入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取得实效。建机制,解决“有人管”的问题。核定编制,成立隶属于文旅体局的县级广播电视管理中心和乡镇、村(社区)基层广电公共服务管理站;配备乡、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专(兼)职管理人员390名。明职责,解决“管什么”的问题。县广播电视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规划、设施设备采购、跟踪推进、技术培训、县级广播管理平台栏目策划和广播稿的组织审定、检查指导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生根生效,乡镇和村社负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严督考,解决“怎么管”的问题。县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制定建设标准、管理措施、考核办法;建立以“利用率、参与率、满意率”为主要指标的绩效评估体系,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评先评优、目标奖励挂钩,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广电公共服务取得实效。

  二是破难题,创新思路农村广播发挥作用。针对2015年就建成的广播“村村响”存在因地理、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而导致维护成本高、管理难度大,“村村响”“天天响”难以保证的问题,旺苍县创新思路,拓展发展空间,从2017年开始实施互联网IP广播,有效破解制约农村广播“村村响”发展管理难题。轻松“建”。利用“宽带乡村”互联网资源,只要通互联网,无需单独布线,就可发展IP广播,轻松实现县、乡、村三级广播互联互通,解决了大量资金投入的困难。有效“管”。县级搭建“网络音频广播系统平台”后,进入平台,就能及时监测全县所有广播设备工作状态、播放内容和使用情况。方便“用”。在“网络音频广播系统平台”分配县级、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景区广播员管理账号,让各级广播管理员进入平台,就能随时随地对辖区进行语音、文本广播,轻松实现同一时间不同区域播放不同的广播内容。效益“高”。投资370万元,完成了县级应急广播平台、38个乡镇、352个行政村、2个景区的广播升级改造,用IP广播取代了传统广播,实现了自主交互式功能,走在了全省前列。2017年全省“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推进会在广元召开,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对旺苍探索出的“互联网+文化扶贫”新模式,成功破解广播“村村响”发展管理难题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人民网》等多家国家、省级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广播“村村响”真正成了灾害预警和山区群众了解脱贫奔康政策、接受先进文化和思想、普及法律知识、获取致富信息的“顺风耳”。

  三是织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全县4.5万直播卫星用户、7.5万有线电视用户、0.6万地面数字电视用户随时收听收看广电节目,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旺苍县在全县建起了县、乡、村三级广播电视维护服务网络。县级维护中心。通过政府资金补助,县级主管部门采取招标方式,购买“村村响”“户户通”备机,授权广电网络公司专营管理,并成立县级广播电视维护服务中心,负责基层服务网点管理、技术指导,“村村响”、“户户通”设备的发放和管理。乡镇服务网点。在全县38个乡镇(街道)成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市场服务运营机制,依托广电网络乡镇技术力量,负责辖区内广播电视用户的设施设备维护。做到一般故障6小时内解决、重大故障24小时内解决,2小时内不能修复的“户户通”设备更换备用机,每个网点配置备用机10台。村级代换点。对距离乡镇路程较远的用户,设置代换点,由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代换。运行维护网络的成功组建,既保证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又有效发挥了广播电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宣传阵地作用。

  四是保投入,“三个一点”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根据县域特点,旺苍县从2018年开始,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确保资金投入,实现了在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承诺。政府补贴一点。政府每年向广电网络公司补贴100万元,以顺利推进民生工程的有效实施。企业承担一点。广电网络公司每年承担100万元,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用户缴纳一点。贫困户缴一年收视费收看三年电视,体现其主体作用。这样既有效解决了全县5万多贫困人口看电视、听广播的问题,又避免了因政府大包大揽而助长“等靠要”、“靠穷吃穷”的不良风气;还兼顾了企业发展利益,推进了广电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独特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