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编制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内容。

  一、概述

  2018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推进依法治省和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全省广播电视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酌同志作为办公室分管领导亲自抓,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由办公室落实专人、专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也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各负其责,确保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健全工作制度。印发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了局信息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办理的行政事项的公开范围、内容、时限、形式,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发布流程和责任追究机制,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同时严格保密审查,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完善各处室信息线索周报制度和信息每日上载制度,确保门户网站信息随时更新。对信息公开进行目标考核,确定目标任务数量,有效提升信息整理和报送质量。

  (三)多信息平台发布。在局机关通过《每日要情》刊物,建立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产业集团、市州广电行政部门信息报送和共享平台,发挥局《简报》要情上传下达作用,为信息公开创建多元化信息获得和传播渠道。通过省政府外网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对行政审批、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工程招标、公共服务、行业专项治理等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事项全部上网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围绕全省广播电视中心工作,不断充实信息栏目,丰富信息内容,及时做好网上更新。全年累计报送发送信息 文件类信息19条。在扩大行业宣传力度、方便社会公众办事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受理群众来信及网上投诉37件,办结率100%。

  我局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平台上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单位领导、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法规文件、规划发展、统计信息、财政信息、行政权力、机关党建、行业动态、办事服务、公众互动、专题专栏、通知公告等类政府信息内容。特别是办事服务里公布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公布了涉及社会企事业和个人办事项目的事项名称、项目类型、联系人员、联系电话、服务对象、办理时限、收费情况、设立依据、申报条件、材料明细、办理流程、流程图表、监管措施、表格下载等要素。全年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30件,总体提速75%以上,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均为100%。进一步优化和改进电子政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提高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限额、前置条件和联审事项清理,修订办事指南和格式文本,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和责任清单的编制,修订完成行政执法裁量权指导标准,我局依法行政示范创建稳步推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接到行政复议的案件数量为1件、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数字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认真完成信息公开任务,使广播电视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度进一步增强,有力地提升了我局的政风行风和社会形象,对促进全省广播电视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对照《条例》和《意见》以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也还存在网站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发布不够准确规范、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信息工作力量有待配强等问题。

  2019年,我局将在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的同时,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成对门户网站的深度开发利用,打造成为行业形象展示、群众沟通服务的窗口和桥梁。同时充分管好用好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扩大网络信息量;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服务性贴近性,把涉及优秀内容作品生产、绿色频率频道建设、公共服务、“高清四川”“智慧广电”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依法行政创建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信息队伍建设,争取设立信息中心,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