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8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09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徐春龙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将四川卫视部分频道作为作为免费的公益频道向我省广大群众开放》(第0829号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将四川卫视、四川新闻频、四川科技教育频道、四川公共乡村频道和峨眉电影频道等5个频道作为免费的公益频道向我省广大群众开放”问题

根据2005年国家发改委和广电总局印发的《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是有线电视网络经营者通过电缆、光缆等方式,向有线电视用户提供经国家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批准的基本收视频道传送服务,依据有线电视网络运营的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和税金按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向用户收取的费用。

2008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8〕1号),明确了“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实行政府定价,增值业务服务费和数字电视付费节目收视费根据情况实行政府指导价或由有线电视运营机构自行确定”的原则;2009年9月7日,国家发改委和广电总局又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有线电视收费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9〕2201号),进一步明确各地制定和调整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收费标准,要求严格执行《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增值业务服务、数字电视付费节目的收入降低提价幅度,并通过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

根据以上要求,四川省发改委经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并报省政府同意,于2014年3月24日发出了《关于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4〕185号),并于2019年4月25日发出了《关于继续执行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214号),明确用户主终端收费标准为22-24元/月·户,同时规定“城乡低保对象家庭、城镇‘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免收主终端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上述范围外的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家庭,主终端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减半收取”。通知规定“用户在交纳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后,即可获得不低于80套电视频道、公共电视政务信息服务和数字广播等基础服务”,还要求“在有线电视未整转完成地区,应保留六个模拟信号频道,转播中央、省和当地电视台的主要节目,供暂时不愿收看数字电视的原用户接收”。

根据您的建议,省局向德阳市局、各县(市、区)文广旅局、广电网络分公司等部门了解,四川广电网络德阳各级分公司隶属于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各级共传输高、标清电视节目160余套。除付费频道外,还提供了中央台一套、四川卫视、四川公共乡村、德阳公共、德阳综合、各县(市、区)当地一套共6套的模拟信号,免费供用户收视。只要是广电网络覆盖用户无需使用机项盒均能收看。另外,在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下,省局组织实施的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也可以免费收看四川卫视频道。四川新闻频道(SCTV4)、四川科技教育频道(SCTV8)和峨眉电影频道(SCTV10)没有纳入中央、省的公共服务频道范围,不宜作为公益性频道免费开放。

  二、关于“积极争取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将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作为免费的公益频道向我省广大群众开放”问题

  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级分公司通过有线传输方式提供的中央台一套(综合频道)、四川卫视、四川公共乡村、德阳公共、德阳综合、各县(市、区)当地一套共6套的模拟信号免费供用户收视;省局组织实施的中央电视节目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均可免费收看中央电视台1(综合频道)、2、4、7、9、10、11、12、13、14、15、16、17(农业农村频道)等频道;卫星直播传输用户也可免费收看全国上星免费频道节目

三、关于“积极鼓励各市(州)和县(市、区)主办的地方电视台综合频道作为免费的公益频道向当地的广大群众开放”问题 

  省局向德阳市局、各县(市、区)文旅局、广电网络分公司等部门了解,德阳市各级主办的地方电视台综合频道已作为免费频道向德阳市广大群众开放。 

  综上所述,我省电视频道是严格按国家、省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免费或付费的(付的费用主要是用在各级广电网络公司用于维护线路、设备的支出)。付费用户是非贫困的普通群众用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用户是不付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用户应付费用已由政府解决。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部分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仍然实行免收视费政策。极少数贫困户过去自愿使用移动或电信网络收看电视,如果愿意选择广电网络,都免费接通信号,并且不会收取收视费,确保他们能看好电视。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给了我们改进提高的机会,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中的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的战略部署,奋力推进四川广播电视事业由大省向强省跨越,也恳请您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和鼓励。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特此回复。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