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对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2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王家福寒露、王文、罗先刚、魏彦玉委员:

非常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加快创建国家级超高清视频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厅、文化和旅游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和教育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成都影视硅谷国家超高清基地创建成立国家超高清视频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成立超高清视频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视频创新应用研究院的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和科技融合相关示范工作,科技厅前期会同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拟于近期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文化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作用,夯实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支撑。

四川现有3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集聚类基地2家(成都高新区、绵阳高新区),单体类基地1家(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遴选推荐自贡高新区、封面传媒等2家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现已通过答辩、评审、现场考察等环节,待综合评价意见后批复建设。下一步,科技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

一是鼓励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按照相关工作指引,申报创建、备案,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根据《四川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围绕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原则,建设布局与组建模式,重点建设任务,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组建程序等方面评估,支持符合要求的申报建设主体创建技术创新中心。根据《四川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备案工作指引》,由申报主体会同所在市州科技主管部门,自行申报创建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后,由所在市州科技主管部门,按照有关工作程序要求报科技厅备案。

二是持续加大推进文化和科技重点示范工程/平台型项目。围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强化文化和科技重点示范工程建设,择优遴选支持一批省级及以上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聚集力量引导各类平台项目强化文化和科技示范创新氛围,加强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

按照《四川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要求科技厅支持申报创建、备案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围绕超高清视频重点研究方向的重点科研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鼓励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支持。

省广电局将在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平台基础上,推动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四川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支撑。发挥好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作用,拓展超高清视频应用新场景。

二、关于支持成立沉浸式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支持成都成立基于影视动漫、数字文旅/文博/文创为核心的文化科技领域的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的建议

省广电局坚持科技赋能行业发展,不断夯实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落实国家广电总局推动智慧广电建设战略部署,坚持技术引领,将编制出台《四川省智慧广电工程总体技术方案》支撑我省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发展,支撑户户通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转变,从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加强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建设,重点支持融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区块链技术创新实验室沉浸式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实验室申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迎检工作。启动企业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推动超高清、IPv6、互动视频、云游戏、区块链、应急广播等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支持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立实验室+科研项目+技术规范+示范推广的科技引领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高清超高清视频和5G高新视频,开展基于5G的智慧广电应用试点,重点拓展5G在超高清视频、交互视频、VR、云游戏及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围绕发挥重点高端人才优势,开展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申报,发挥人才优势,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产业基地建设。

三、关于支持部分有条件高校增设文化科技融合方面的研究生专业,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和科技融合型交叉复合型中高级专业人才的建议

教育厅鼓励支持研究培养高校按规定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二级学科由学位授予单位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一级学科目录,在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自主设置与调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的通知》(教研厅〔20101号)对培养单位自主设置、调整和撤销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基本条件、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截至目前,我省有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3所学校已开展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涉及经济哲学、政策科学与公共管理创新、公共经济制度与政策、农业经济学、经济大数据分析、环境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矿物材料学、金属矿产与金属材料学、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数学地质、资源与环境遥感、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物联网技术和气象探测技术等15个领域。

《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新时代四川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川教函〔2020502号)等文件也明确要求,发挥培养单位课程建设主体作用,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宽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加强不同培养阶段课程体系的整合、衔接,避免单纯因人设课。科学设计课程分类,根据需要按一级学科设置课程和设置跨学科课程,增加研究方法类、研讨类和实践类等课程。下一步,教育厅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支持和鼓励我省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开展文化和科技融合型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建议,持续支持高校增设文化科技融合方面的研究生专业,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和科技融合型交叉复合型中高级专业人才。

四、关于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并落户成都影视硅谷的全国首个国家级超高清基地的建议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将超高清视频产业纳入“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建立了省领导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加快培育以超高清视频等为主攻方向的新一代网络技术产业,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加快打造新型超高清视频生态体系,着力从服务平台、内容基地、产业集群、基础网络和试点示范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超高清视频技术、内容及应用的融合发展和持续创新,进一步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广电局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新模式、新业态,目前四川已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链最全的省份,超高清视频摄录编设备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国内领先,IPTV用户数全国第一,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种类齐全,获批了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国家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是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之一。索贝公司的超高清前端设备制造、四川传媒学院的内容制作和版权运营、四川广电网络和四川电信的内容传输与分发、长虹和九洲的终端设备制造、鸿富锦的应用示范均在国内领先。

下一步,将持续围绕做实政策支撑、做强创新机制、做优市场主体、做大产业生态,全力推进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符合供给侧改革要求、代表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优先支持成都建设集内容创作生产、技术研发、平台服务和新业态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网络视听小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拉动视听信息终端设备消费升级,向用户提供超高清视频、移动视听、VR/AR,远程医疗、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社区、智能展览等智慧广电数字生活服务;支撑教育医疗、安防监控、工业互联、商贸旅游等行业以高新视频为核心转型升级,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

五、关于积极支持我省加快建设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基地,致力于打造以成都影视城为一核、全省文化旅游风景名胜聚集所在地区为多极、摄影棚和实景拍摄地相结合的一核多极、棚景协同、文旅融合、星耀天府的四川超高清影视摄制基地群落的建议

2021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用于扶持和奖励的年度预算规模达3亿元。其中,对评审通过的优秀电视剧,最高扶持总额可达2000万元;并开设电视剧首播奖励,主创最高可获得600万元额外奖励。此项政策的出台,彰显省委省政府振兴四川影视建设文化强省的坚定决心。

省广电局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创新推动振兴四川影视决策部署,围绕品、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的目标任务,用好用足用活我省扶持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作用,引导各类影视资源向四川集聚,提高四川造影视内容创作生产的规划力、引导力、组织力继续从产业政策、技术创新等方面支持影视产业发展,强化好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的政策取向,建立正向舆论引导和市场激励机制,促进重大影视产业项目落地和原创优质项目孵化培育,重塑四川造影视品牌,丰富视听新业态、满足视听新消费、激发视听新动能。

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智慧广电 视听四川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及省政府办公厅《视听四川三年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省广电局将举办发现四川之美——拍四川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主流平台,加强对《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政策解读,编制《发现四川之美——拍四川影视拍摄服务指南》推介四川首批影视拍摄外景地推荐名录、影视拍摄服务机构认证推荐名录、影视拍摄人才培训基地和影视拍摄技术支撑平台等影视拍摄优质资源,打造拍四川影视文旅融合品牌,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影视拍摄资源向四川汇聚;推出拍四川系列活动品牌,激发群众创新创作活力,服务支撑以群众创作为内生动力、以短视频为呈现形式、以平台传播为基本特点的视听新消费新业态新格局,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深入省政府与国家广电总局签署《推进四川省超高清视频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落地落实,持续推进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基地发挥全国网络视听和超高清创新应用领域引领示范,重点推进2021年度省重点项目一核多极高科技摄影棚群落建设。支持基地发挥好在超高清视频产业设备、技术、人才优势,深入推动科创、文创在内容生产领域的应用,支持围绕市场需求,加强5G+4K/8K超高清视频内容创作,推动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和云游戏等高新视频优质内容呈现,提高精品节目的成果转化率、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建好、建强一核。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聚焦内容创作生产、超高清、现代高科技摄影棚等重点领域,支持有条件地区创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打造依托四川优质文旅资源、符合影视拍摄需求、棚景协同的多极,支撑四川影视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打造新型超高清视频生态体系,着力从服务平台、内容基地、产业集群、基础网络和试点示范等五个方面发力,加快超高清视频技术、内容及应用的融合发展和持续创新,进一步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超高清视频(四川)制作技术协同中心建设,优先支持超高清视频服务百城千屏活动。支持超高清基地开展超高清视频检测平台和中试平台建设,打造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六、关于支持成都乃至四川创建多个文化科技重点示范型工程/平台型项目的建议

按照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要求,建设人工智能在文旅领域的‘AI+场景应用和统筹布局建设文旅大数据中心两项方面任务。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新基建为基础,夯实文旅产业信息化底座建设。分三个年度,每年推进一批文旅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其中智慧旅游景区示范项目包括支持:1.沉浸式文化旅游展演项目。基于全息投影、水幕投影、5GARVR互动、4K/8K超高清视频信号等新技术,支持建设包括沉浸式非遗展演、沉浸式主题乐园、沉浸式戏剧、远程全息投影舞台剧、沉浸式特色小镇、沉浸式特色体验街区等在内的沉浸式文化旅游展演项目。在充分挖掘文化旅游核心IP的基础上,构建沉浸式、主题式、情景式的行进式体验场景,促进传统观光式展演向体验式展演转型。2.高清直播系统。基于5G+4K/8K5G+VR/AR、云存储等新技术,建设高清直播系统,通过手机端、PC端、IPTV大屏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同步分发文旅活动、景点、演艺、赛事等优质视频内容。通过示范试点项目,积极引导各地加大文旅新基建项目投资建设,以投资牵引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让公众和游客消费便捷度、满意度显著提高,加快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您们的建议给了我们改进提高的机会,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清四川智慧广电的战略部署,奋力推进四川广播电视大省向强省跨越,也恳请您们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和鼓励。

祝您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特此回复。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