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13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赵欣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关于“打造影视微基地 助力巴蜀文化文旅走廊建设”的建议》(第1036号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邀请组织一批对乐山文化颇有研究的专家、学者、教授以及影视行业的新兴人士对乐山文化故事、旅游景点背后的故事进行系统梳理、统一口径、形成合力、集体整合再包装,打造两本具有权威性、艺术性的手册”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高度重视。2020年,省领导对“振兴四川影视,建设现代高科技‘摄影棚’”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促进我省文化与旅游、影视与科技融合,繁荣振兴影视创作生产指明了新方向。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振兴四川影视,建设现代高科技‘摄影棚’”的要求,通过打造影视基地,助力巴蜀文化文旅走廊建设。

建设现代高科技摄影棚,推动四川文旅事业产业大发展。按照“立足四川、面向全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原则和“一核多极、棚景协同、文旅融合”思路,着力打造成都、乐山、雅安、宜宾、自贡、绵阳、德阳等“多极”影视拍摄基地,同时沟通协调文化管理相关部门,适时汇编《乐山故事创作集锦》《乐山影视拍摄指南》,深入挖掘、系统整理乐山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助力乐山更好地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二、关于“选择一些相对成熟、符合时下新媒体传播价值导向的文化故事,在政府主导下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外来文化团队与乐山本土力量向结合)开展影视创作,为其打造一张影像化的名片”的建议

结合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开展影视剧生产创作。

1.整个四川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广电局牵头负责。省广电科研所作为工作平台,负责全省“一核多极”公共服务平台的系统框架构建及平台建设及运转。四川传媒学院作为市场总平台,建设“一核多极”摄录演云平台及5G超高清内容制作平台,负责全省影视拍摄的市场营销及协作服务。

2.建立四川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省领导组织召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州负责人,及时研究处理需要跨部门、跨市州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相关具体工作由省广电局承担。

3.加大宣传推广和服务力度。推广成都建立影视拍摄中心等做法,吸引头部影视企业注册落户、吸引头部项目来川拍摄。加强政府、企业、协会、高校之间的协同,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和影视综合服务平台,为来川拍摄剧组提供设备租赁、演员劳务、餐饮住宿、交通出行、场地协调、宣传推广等全链条服务。

三、关于“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公司打造网红影视基地业态”的建议

结合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按照“一核多极、棚景协同、文旅融合”的思路,充分宣传和挖掘利用包括乐山在内的全省的丰富自然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

推进全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2020年3月10日,我们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建设现代高科技“摄影棚”的报告》,并得到尹力省长、兴平副省长的重要批示。目前,由我局组织省广播电视科研所、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共同研究拟制的《四川省“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征求专家的意见,于2020年7月28日在我局主办的智慧广电产业发展大会进行了发布。

根据规划,“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以“立足四川、面向全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为总原则,着力引导优质影视资源和高精尖影视项目向“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棚集聚,推动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打造以成都影视城高科技摄影棚为“一核”、全省文化旅游风景名胜(包括成都、乐山、雅安、宜宾、自贡、绵阳、德阳等)为“多极”、摄影棚和实景拍摄相结合的“一核多极、棚景协同、文旅融合”的四川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和国内顶尖的影视拍摄制作科技创新基地。

具体而言,“一核”是指成都全产业链产城融合级别“影视核心”,包括综合性影视国际片场、影视文化剧组酒店、影视职业教育学院、影人高端艺术家村、总部研发双创基地、电影主题游乐中心、CITYWALK商业区等功能设施;“多极”是指省内各相关市州中辅助“影视核心”的区域“影视极核”,包括“影视服务站”,50个代表性旅游景区的影视外景地。

预计到2025年底,将完成不少于50部院线电影(含动画电影)、100部网络大电影、500部VR电影、上千集电视剧、数千部数字电影和新媒体微视频、上万部超高清短视频等创作、拍摄、后期制作、出品发行、版权交易等,直接产值500亿元以上,带动周边文创及相关衍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产值达到千亿级,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中心和超高清短视频制作基地,世界一流的影视文旅产业生态圈,国际知名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四、关于“培养一批懂乐山文化的地方影视骨干”的建议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现行相关政策,全省电视剧备案公示、内容规划、内容审查、《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核发是由省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地方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无管理权限。目前,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还没有一家乐山籍影视制作公司,广播电视节目和影视剧仅能由乐山市广播电视台创作生产。以后,我们将加大影视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开展电视剧创作生产业务培训,着力培养并壮大乐山本土影视企业。

充分利用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有利政策条件,加强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的联系,在影视资源、人才、市场运作、项目策划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给了我们改进提高的机会,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高科技摄影棚、建设影视文化强省的部署,奋力推进四川电视剧事业产业由大省向强省跨越,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鼓励。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特此回复。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1710日     

(联系人:袁方明联系电话:028-865266)


抄送: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