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办理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0 | 来源:
阅读量: 打印本页
分享到:

logo

郭琦代表:

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0号建议《关于支持建设西南(大英)影都的建议》收悉。经请示省委宣传部并商文化和旅游厅,现就相关情况作如下回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提出“振兴四川影视”战略,将“打造影视剧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列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全面激发四川影视文旅资源潜力,推动四川影视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出品牌的良性生态。

2022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出席“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介活动,省广电局与省电影局等6部门印发了《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7大任务,明确了保障措施。日前,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在成都市成华区挂牌了省内第一个“影视之家”,下一步将在具有条件的市(州)陆续挂牌。大英具有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文旅资源,省广电局将加强指导,促进大英文旅+影视融合,推动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在大英落地落实。下一步,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大英建设西南影都进行支持服务。

一、支持大英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建设完善

建设完善省级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平台,进一步迭代升级“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将西南影都项目纳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协调做好要素保障,推动加快建设。支持大英建设服务体系“影视之家”线下平台,提升影视拍摄服务能力,更好承接优质项目,争创“天府影视之家”。支持大英融入影视拍摄省级协调服务机制,承接市级协调机制部分功能。推荐入驻影视企业加入省影视发展联合会,搭建企业沟通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纳入电视剧相关培训范畴,帮助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二、多渠道推介展示大英影视资源

邀请影视专家指导梳理大英影视资源,通过“神秘蜀韵 百部川扬”网络视听精品传播大赛、“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公共服务平台、“一会一节”等大型节展进行推介展示。支持具有大英元素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在“百部川扬”传播,提升传播量级。

三、省市政策形成合力

用好《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等扶持政策,充分发挥省政府重大文艺精品项目专项扶持和精品奖励资金的撬动作用,强化全流程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题材规划、扶持引导、拍摄制作、审查播出、推优评优、宣传推介等各环节管理服务,不断提高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规划力、引导力、组织力。指导大英结合实际,出台专项政策,形成政策合力。支持西南影都项目申报文旅项目资金,对入驻大英县西南影都电视剧项目予以关注和倾斜,在备案立项等工作中予以全流程服务管理,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

四、支持优秀影视作品在大英创作生产

大英地处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连接点,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影视资源和区位优势,地中海风情、中国死海、宋井桃源、丝路奇幻城、文轩校园等场景可充分满足各类拍摄场景所需,7000平方米摄影大棚、5000平方米宿舍及配套用房的影视基地,可以棚景结合,完成大部分场景拍摄。支持大英打造“大英造”精品影视作品,推荐重点剧组到大英拍摄,推动影视项目和文旅项目融合,更好地宣传遂宁、宣传大英。

五、支持大英打造智慧广电示范区

经过各地申报和专家评审,大英县智慧广电示范区项目作为全省智慧广电示范区入库项目,排名靠前,拟作为2023年度财政支持项目,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待财政厅审核通过,将联合行文下达建设资金。智慧广电示范区建设完成后,大英的视听服务能力将迈上新台阶,更好赋能大英视听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四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6月8日